正文

瞄準萬億級數字經濟帶 “長三角數字幹線”正式上線

2022年01月17日 09:26: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月17日電(記者胡潔菲)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加強頂層設計和體制機制建設十分重要。16日,上海市青浦區正式發起建設“長三角數字幹線”,以期加強區域數字經濟發展協同效應,推動數字治理新改革,加速形成萬億級規模的數字經濟帶。   

  “長三角數字幹線”是指發端于青浦區,以數字經濟為本源,依托G50主幹廊道,與沿線城市構建形成緊密合作的創新鏈和産業鏈,共同推進生活數字化、治理數字化,協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礎設施的數字創新發展帶。   

  青浦區委副書記、區長楊小菁介紹,“長三角數字幹線”旨在打造經濟數字化的“引力場”、生活數字化的“全息場”、治理數字化的“網絡場”和生態數字化的“試驗場”,推進數字新基建、數字新應用、數字新治理改革創新。

  “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啟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長三角數字幹線’是以數字化破題一體化,以數字化的‘乘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實現‘乘數效應’和‘倍增效應’。”在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阮青看來,在區域數字經濟創新協同、融合發展方面,“長三角數字幹線”有基礎、有優勢、有條件發揮引領和推動作用。

  2019年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同打造數字長三角”,明確要“共同推動重點領域智慧應用”“合力建設長三角工業互聯網”。 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青吳嘉兩區一縣已初步形成各具特色數字經濟産業。如青浦區集聚了北鬥創新基地、華為青浦研發中心等重要研發載體,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有多個“重量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已形成多個積體電路、新材料産業鏈。   

  “以數字幹線為牽引,打破時空限制,就能更好地推動資源要素自由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加速融合,更好地服務和融入國內大迴圈、國內國際雙迴圈。”青浦區委書記徐建説,數字經濟不僅是增強區域發展的重要動能,還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市民生活新典范的重要抓手。   

  為了更好地發揮市場主體的力量,“長三角數字幹線”建設還啟動了合作人行動計劃,吸納包括網易(上海)網絡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西軟件資訊園等企業的加入。未來,以“長三角數字幹線”為契機,網易將重點落地電子競技、遊戲研發、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優勢業務;上海市西軟件資訊園將依托落戶園區的東芯半導體等行業領軍企業,在雲計算、大數據等領域深度挖掘存量和增量優勢。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