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滬上到家年夜飯力助“減少流動,美味不減”

2022年01月17日 09:26:37 來源: 文匯報

  距離虎年春節“余額”已不足半個月。根據上海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鼓勵“非必要不離滬”,減少人員流動,市民群眾在家吃年夜飯的需求有相當比例的增加。

  今年年夜飯怎麼吃?有哪些新選擇?日前,在市商務委指導下,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推出第二版團圓飯、年夜飯外賣名單,81家餐飲、食品企業旗下的1616個門店推出205個半成品套餐、成品套餐、特色單品,幫助市民“減少流動,美味不減”。

  記者走訪發現,到家年夜飯今年有不少新特色:供給側備足全國的“家鄉菜”,選擇面更豐富了;一批超短保質期年夜飯可當天“閃送”到家,口味還原度更高了;餐飲企業也做好了兩手準備,推出一批拳頭菜肴的零售化版本,相比前兩年,應對更從容。

  選擇更豐富:供給側備足全國“家鄉菜”

  “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半個月前,盒馬率先啟動年菜預定,包括全家福、佛跳墻、海鮮大咖等C位預制菜。盒馬3R商品採銷中心採購總監張千算了一下,這是近年來企業開啟“年菜季”最早的一次。

  盒馬前不久針對年菜市場做了一次調研,結果顯示,35歲人群正接過年夜飯的主導權,這批用戶也是留滬過年的主力消費人群之一,他們的群體畫像中有鮮明特點:對預制菜的接受度更高,但同時也把品質需求“寫”在商品上。這意味著,對供給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張千以“全家福”舉例,僅該道菜就集結了荊州魚糕、千島湖花鰱魚魚丸、徽州刀板香等6個地區的食材,“年輕消費者對年菜的需求更具體、更復雜,需要用更好的食材和工藝吸引消費者”。

  留滬過年的市民增多,消費者在年夜飯的菜品選擇上,也不再局限于本地傳統菜肴,注入思鄉情懷的“家鄉菜”,成為預制年菜的一大趨勢。叮咚買菜快手菜負責人歐厚喜告訴記者,今年推出“五湖四海年夜飯”係列,精心選擇50多道有全國各地特色的“王牌菜”,從南方的港式盆菜、汕頭獅頭鵝,到北方的內蒙古炭烤羊後腿、西南的巫溪川味臘肉都有涉及。叮咚買菜還推出10種年夜飯套餐,價格從58元到888元不等,讓大家足不出戶嘗遍全國風味。

  此前,上海商情已啟動“2022上海味道·年夜飯推介活動”,現場不僅有上海人愛吃的本幫菜係,還有四川風味、西北菜係甚至是地中海菜係,上海商情主任原立軍表示,從此前的調研結果看,中青年更喜歡“網紅菜”“特色菜”,而中老年人則更愛自己搭配,到家年夜飯市場仍有巨大商機。

  還原度更高:超短保到家年夜飯可閃送

  “如今,到家年夜飯與到店年夜飯之間的口味差距越來越小。”中國烹飪大師、新雅行政副總監朱宏底氣十足地説,除了越來越成熟的餐飲零售化技術,在數字經濟加持下,超短保質期的到家年夜飯也為市民提供了更新鮮的選擇。

  今年新雅推出了大師家宴係列、全家福半成品禮盒等共計24款年禮産品,其中,新雅大師家宴的特色就是主打新鮮與便捷。朱宏介紹,其選用的食材都是每日新鮮供應到恒溫中央廚房,連夜打包清晨配送到南京東路門店,並且全程生鮮冷鏈配送。為了盡量保證原汁原味,很多工藝復雜的預制菜甚至從器皿上下手,以去年上新的“川竹蓀枸杞燉草雞”為例,它被盛放在鋁制鍋具中密封保存,消費者可直接將其放在爐灶上加熱,口味還原度接近100%。

  百聯集團旗下“i百聯”則首次聯合譽八仙、大董、食廬、紅樓宴、老正興等餐飲品牌的14家門店,推出年夜飯到家服務。百聯全渠道CEO王曉琰告訴記者,這是平臺首次嘗試構築線上線下融合的年夜飯場景,部分套餐由門店大廚當日烹制,可以提供自提及閃送服務,而且價格比到店用餐便宜不少。記者了解到,超短保質期到家年夜飯市場十分受青睞,i百聯從元旦前上線這項業務,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部門品牌套餐已被預訂一空。

  應對更從容:餐飲企業做好兩手準備

  鮑魚花膠雞,是一道十分考驗功力的大師菜。但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它也能成為快手菜——撕開包裝,加熱20分鐘可享受美味。“我們的花膠雞預制菜上線三個月,線上營收佔比已超過15%。”餐飲品牌“那都不是鍋”創始人朱吉生説。

  “那都不是鍋”以招牌菜“鮑魚花膠雞”聞名,單個實體店鋪日銷量達數百份。朱吉生介紹,企業早早為到家年夜飯的新賽道做了準備,相繼推出1人食的花膠雞以及3-4人的花膠雞套餐,並通過美團買菜獨家的“鎖鮮”體係,在菜肴成品、冷鏈運輸、送達用戶的全過程形成完整閉環,從現制現售走向餐飲零售化。

  記者從滬上不少餐飲企業獲悉,不少商家已經做好了兩手準備,提前發力預制菜年夜飯市場。比如,廣舟餐廳推出了“壕”氣萬丈團圓盆菜“鮑羅萬有”,西貝推出滿壇香·佛跳墻,紹興飯店也首次推出預制菜年夜飯套餐,其中,筍幹菜拌面已于1月8日上船,將在春節期間登陸北美市場。(記者 徐晶卉)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