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印發《綱要》,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國樣板”

2022年01月15日 09:57:18 來源: 解放日報

    ■《綱要》為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發展指明三項新使命

    貢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方案 展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最新成果 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

    ■《綱要》的主要亮點是凝練了兩類、十個關鍵指標

    生態環境保護類五個指標——

    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土壤健康度優良點位比例、生態空間(灘水林田湖)佔比、佔全球種群數量1%以上的水鳥物種數、長江河口水生生物旗艦物種種群數量

    生態價值實現類五個指標——

    碳排放量、生態産品總值(GEP)年增長率、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每人平均社會事業財政支出、公眾綜合滿意度

    昨天上午,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市發改委、市生態環境局、市農業農村委、市綠容局、崇明區等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崇明是上海不可替代、面向未來的生態戰略空間,多年來,崇明堅持生態立島不動搖,生態紅利已經顯現。目前,崇明島森林資源和灘涂資源大幅躍升,全島生態資源面積約佔全市30%,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持功能約佔全市80%,大氣凈化、固碳釋氧、緩解熱島等生態係統服務供給量超過全市總量的50%。作為國際重要濕地、國際候鳥遷徙路線上的必經之地,崇明佔全球種群數量1%以上水鳥物種數已有11種,水體、土壤、大氣品質為全市最優。

    《綱要》為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發展指明瞭三項新使命:貢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方案、展示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最新成果、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

    作為全球生態網絡節點,崇明島關係到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應主動貢獻大型復雜人居河口島嶼係統綠色發展的解決方案。同時,崇明島是關係著長江流域生態安全與生物多樣性的高度敏感區域,應在自然生態保護、生態人居建設、生態治理實踐等方面先行先試。另外,崇明島應實現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找準生態産業發展方向與重點,持續將世界級生態島建設事業推向縱深。

    《綱要》的主要亮點是凝練了兩類、十個關鍵指標。其中,生態環境保護類有五個指標,包括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土壤健康度優良點位比例、生態空間(灘水林田湖)佔比、佔全球種群數量1%以上的水鳥物種數、長江河口水生生物旗艦物種種群數量。生態價值實現類也有五個指標,包括碳排放量、生態産品總值(GEP)年增長率、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每人平均社會事業財政支出、公眾綜合滿意度。

    《綱要》指出,到2035年,崇明島要成為引領全國、影響全球的國家生態文明名片、長江綠色發展標桿、人民幸福生活典范。上海將突出《綱要》的引領作用,一張藍圖幹到底,繼續滾動實施三年行動計劃,開展國際、部市、滬蘇、市區、政企等多層面合作,完善資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配套,舉全市之力推進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推動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將崇明島打造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樣板”。(記者 茅冠雋 陳璽撼)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