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個新城“一城一綠環”向全球徵概念規劃藍圖

2022年01月15日 09:57:05 來源: 解放日報

    在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和南匯五個新城,分布著196公里的綠環體係,佔地316.6平方公里。昨天,上海市規劃資源局、市綠化市容局以及五個新城所在區區政府(管委會)向全球徵集概念規劃方案,打造各具標識度、顯示度的“一城一綠環”。

    在上海“一大環+五小環”環城生態公園帶體係中,五個新城綠環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五個新城綠環建設要‘一張藍圖幹到底’,體現生態建設的連續性。”市綠化市容局規劃發展處副處長張瑩萍説,規劃要銜接遠期目標和近期建設任務,比如“十四五”期間重點會關注森林繞城和綠道貫通,提高綠環建設的顯示度。

    本次國際方案徵集設計范圍分為規劃范圍、詳細設計范圍兩個層次。“詳細設計范圍由各設計團隊在規劃編制過程中,綜合考慮區位、實施性和顯示度等因素後確定,同時,結合新城范圍及周邊環境,可適當擴大研究范圍。”市規劃資源局總規處副處長王世營表示。

    “我們沿用了這一規劃徵集方式,但更加注重生態和城市功能的融合發展,按照‘全域公園’‘無界融合’理念進行規劃。”張瑩萍説,在五個新城綠環規劃徵集中,為規劃師們提供的邊界條件不只是綠化的規劃范圍,“生態建設一定是要服務城市發展和功能配置的”。

    據介紹,每個新城綠環概念規劃將遴選3家設計團隊(2家境外、1家境內)進入國際方案正式徵集階段,具體入圍團隊名單預計于本月底公布,計劃在4月底前形成概念規劃國際方案徵集最終成果。(記者 戚穎璞)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