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修建天地通信“高速公路”的“90後”航太人

2022年01月12日 15:10:25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12月30日,陸彬前往會議室開會。

  1991年出生的陸彬,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電子所載人航太工程話音設備的主管設計師。

  正在中國空間站“出差”的航太員們,天地間通信暢通無阻,離不開陸彬所在單位修建的一條通信“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由太空中話音處理、圖像拍攝、數據整合、高速通信和傳輸等設備組成,陸彬主要負責話音處理。

  盡管畢業才4年,但陸彬在師傅黃建青的帶領下進步很快。他負責研制的空間站話音處理器,實現了空間站艙內、艙間、天地、出艙以及和神舟飛船間音頻通話,天地間實時通話的時延在1秒以內。

  空間站話音處理器不但可以讓航太員在空間站像在家裏一樣,“站”裏和“站”外打電話,可以和途中的神舟飛船“電聯”,甚至還可以建立起“群聊”。航太員在空間站任何角落都可以接入聊天,精準設定單個或多個通話對象,還能邊聽音樂邊聊天。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是陸彬的座右銘。他和團隊小夥伴們下一步目標,是希望實現中國空間站的話音設備智能化。

  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