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冬流感疫苗,誰優先種,誰不能種?

2022年01月12日 11:30:05 來源: 解放日報

  今年冬季,流感形勢仍很嚴峻。結合我國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勢,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有所更新。上海市疾控中心解讀本年度《指南》更新的內容主要包括七點。

  一是流感疫苗抗原組分變更。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2021—2022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抗原組分更新,與上一年度相比,甲型H1N1、甲型H3N2亞型病毒更換了毒株。

  二是更新學生及老年人群疫苗效果數據。據新版《指南》,中小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後可大幅降低集中發熱風險,老年人接種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後産生抗體的比例與成年人群基本持平。

  三是增加優先接種人群。全國和地方兩會等重大活動、冬奧會等體育賽事人員密度高,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因此新版《指南》建議要求所有參加活動人員至少提前2周接種流感疫苗。

  四是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不能同時接種。由于目前尚缺乏相關研究證據,今年新版《指南》仍然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應大于14天”。

  五是更新了疫苗接種禁忌證。新版《指南》更新了關于流感減毒活疫苗(LAIV)的接種禁忌:有腦脊液滲漏(經口咽部、鼻咽部、鼻腔、耳朵等部位)風險的人群禁止接種;在接種前48小時使用過奧司他韋、扎那米韋,接種前5天使用過帕拉米韋,接種前17天使用過巴洛沙韋者,禁止接種。

  六是增設“接種記錄及評估”章節。疫苗接種資訊的可追溯、可查詢越來越受到重視,且明確了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應開展對流感疫情、疑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常規監測及評估。

  七是補充了孕婦、兒童和學生、醫務人員、老年人等各類人群的流感疾病負擔,並更新了經濟負擔和衛生經濟學評價研究結果。在2015—2016年流感流行季中,我國蘇州孕婦隊列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動監測發現,每100名孕婦中約有4人可能在孕期發生流感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事件。此外,2015—2018年孕婦流感發病率逐年上升。

  針對兒童和學生,本年度《指南》著重強調了兒童季節性流感總體感染率顯著高于成人感染率。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進行的一項評估結果也提示,與普通人群相比,醫務人員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更高。

  對于老年人來説,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流感的交叉流行會帶來疊加效應負擔,部分新冠肺炎病例可能難以得到及時發現和管理,將加劇新冠病毒傳播風險。武漢同濟醫院的統計顯示,在2020年1月至2月期間,在93名新冠肺炎感染者中有46名合並感染流感,佔比49%。

  《指南》補充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2019年全國流感相關經濟負擔為263.81億元,約佔當年國內生産總值的0.266%,其中住院病例、門急診病例和早亡引起生産力損失佔比分別佔總經濟負擔的86.4%、11.3%和2.4%。

  《指南》還補充了針對流感疫苗的衛生經濟學評價,深圳一項最新研究評估了老年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衛生經濟學效果,顯示為老年人同時提供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具有成本效果的概率為100%。(記者 侍佳妮 通訊員 嚴涵)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