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找尋世博記憶 尋夢江南園林

2022年01月02日 08:37:20 來源: 新民晚報

  

1月1日上午,世博文化公園迎來新年首批參觀市民 首席記者 劉歆 攝

  2021年12月31日,世博文化公園北區正式開園,不少市民按捺不住激動,迫不及待地來到公園“打卡”。預計元旦三天假期中,將有不少市民前來走走看看,找尋世博記憶,尋夢江南園林。

  時光印記大道講述這片土地前世今生

  從13號線世博大道4號口出站,步行幾分鐘,就能來到位于濟坤路的世博文化公園東入口。昨天開放的公園北區,由舞動廣場、靜謐森林、時光印記大道、世博花園、音樂之林、中心湖、後灘濱江、申園等景觀片區和景點組成。從東入口進入,經過面積約5.8公頃、宛如“都市畫”與森林景觀交融的舞動廣場,便來到了長約400多米的時光印記大道。大道上,鋼板制成的“時光卷軸”、28根鋼鐵的樹幹、海寶雕像等依次呈現,展示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從寶山區遠道而來的市民周先生告訴記者,自己特意與家人一起來看看這片曾經的“鋼鐵熱土”:“聽説南區的雙子山,是聽從一位上鋼三廠退休職工的建議而建造的,因為以前在這塊區域裏曾有座‘煤渣山’,可以看到黃浦江的風光。”

  周先生表示,在時光印記大道上,可以通過鐫刻在座椅、景觀小品上的數字和字句,了解到這塊土地在鋼鐵工業時期的歷史。“走完這條大道,就知道這塊地是怎麼變遷的,特別棒。”

  申園用石17000噸全從太湖流域覓得

  佔地5公頃的“申園”,是一座獨具江南園林韻味的“園中園”,也是北區最大的亮點。園內掇山理水、築房建橋,移步換景,處處精致,擁有醉紅映霞、曲韻天香、古柯晚渡、玉堂春滿、松石泉流、秋江落照、煙雨蓬萊、荷風魚樂等八景。園內用石量達17000多噸,每一塊都是從太湖流域覓得。

  或許是開園首日又逢工作日的關係,昨天下午,申園遊客量並不太大,抵達門口後當場預約即可入園。園內山石小徑也不顯擁擠,遊園體驗比較舒適。市民馬女士和兩位好友都是攝影愛好者,也是申園的首批遊客之一。“申園給我們的印象最深刻,園子特別有江南園林的特色,大氣並秀氣,景色相當不錯。”馬女士説,“這次意猶未盡,以後還會來。”

  據悉,近期申園將舉行盆景賞石展、宮燈展等活動。屆時,市民便可來這裏一邊觀山覽水,一邊賞燈猜謎、畫油紙傘。

  確保遊客遊園體驗4個場所需要預約

  為確保遊園體驗,申園、狗GO樂園、2個停車場都需要預約。昨天,記者登錄“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小程式發現,申園、狗GO樂園和停車場的預約通道已全部開通。想去申園的遊客,只要分別填好每一位入園者的姓名和證件號,並從上午、下午、晚上三個時間段內,選擇想要預約的入園時間,花幾分鐘即可預約成功。單筆訂單最多能預約5人,憑預約時的證件及預約碼即可檢票入園,非常便捷。

  世博文化公園一大亮點,就是建造了一個“狗GO樂園”,可以攜帶寵物犬共用美景。但需要提醒的是,除了狗GO樂園和其專用停車場外,公園其他區域禁止攜帶寵物進入,狗GO樂園專為犬類打造,也謝絕其他動物入內。記者發現,每只購票入內的狗狗,預約時都需要填寫狗證上的電子標識號,以確保遊客的安全。

  此外,公園P2停車庫實行全預約制,不對攜犬入園的車輛開放。狗GO樂園停車場則只向成功預約樂園的遊客開放。

  園方表示,北區開放後預計暫態最大客流承載量為5.6萬人次;申園每日預約人數暫定為8000人次,預計暫態最大客流承載量為2100人次。一旦達到暫態最大客流承載量上限,園方將採取多種方式進行限流。

  另外,世博文化公園已打造一體化運營管理平臺,相當于公園“大腦”。一塊巨大的電子螢幕可以實時監控各主要景區的實況、客流量等數據以及預警資訊。園內,2.8萬棵喬木都配有電子晶片,全程記錄其生長、養護等情況。(金旻矣)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