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巧手編出奧運花

2022年01月02日 08:36:10 來源: 新民晚報

頒獎托盤中放著頒獎花束 張龍 攝

頒獎花束 張龍 攝

“巧手媽媽”們正在組裝花朵 張龍 攝

  2021年12月31日晚,在2022年新年鐘聲敲響之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元素正式發布。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北京冬奧會上的頒獎花束一改傳統的鮮切花,採用以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派絨線編結技藝鉤編而成的絨線花花束。

  花束由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讚助商、同時也是“海派絨線編結技藝”傳承單位的恒源祥集團提供。而這束北京冬奧頒獎花束的編結者中,也有一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上海阿姨。為千裏之外的北京冬奧“編花造葉”,這嬌艷玫瑰的背後還有不少暖心故事……

  工藝精湛

  溫柔的午後陽光從窗欞投射到桌上,陽光下,一叢叢毛茸茸的紅玫瑰鮮艷靈動,恰似眼下這越來越熱烈的迎奧氣氛……這是近日,本報記者在楊浦區婦女兒童活動中心所看到的一幕。桌上的這些,就是不久之後將贈予冬奧獲獎選手的北京冬奧頒獎花。

  絨線花,其實又叫毛線鉤花,它不同于傳統意義的平面鉤花,而是利用各色毛線精妙編結而成,花的層次分明,質感蓬松,立體感強,能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絨線制作的奧運花針法細膩,工藝精湛,色澤柔和,很容易清洗且“永不凋謝”。成為秉承“綠色、共用、開放、廉潔”辦賽理念的北京冬奧會的生動寫照:一方面,絨線花束不像鮮切花束需要從南方種植基地調運鮮花,大大降低了運輸和管理的費用,另一方面也方便運動員攜帶回國、長久保存,既減碳降碳、節儉辦奧又充滿人性化安排。

  據冬奧會絨線花上海制作團隊成員黃宏英介紹,上海本地參與本次冬奧絨線花制作的都是楊浦區巧手媽媽工作坊的成員。楊浦區巧手媽媽工藝坊于2010年6月成立,旨在扶持無業、外來媳婦、外來務工者等困難家庭的女性,以學習、掌握手工編織技能為目標,在實現自主就業的同時,致力于投身慈善公益服務。

  一組數字能説明這項工作的難度——10月15日開始鉤線,10月19日開始組裝。此次參與的巧手媽媽基本年齡都在60歲以上。2個多月的時間,上海的這群巧手媽媽們需要制作出2400朵毛線玫瑰,也就是2萬多瓣毛線花瓣、7200片毛線葉片。

  愛心編結

  戴上老花鏡,埋頭仔細地做。在組裝現場,記者看到阿姨媽媽們幾乎都不太聊天,所有人都在埋頭認真制作。據介紹,一朵花從起針開始,如果全靠一人制作,總過程需要8小時。

  為了提高效率,她們先讓成員在家中用絨線繞著鉛絲,勾勒出單片的葉片和花瓣,然後集中到一起,分成小組組裝出品。但並非所有的花瓣都能順利“入選”——根據經驗標準,花瓣的外層大花片長度不能超過5.5釐米,花心小片不能超過4.5釐米。

  每個小組8個人、8道工序,在不斷試驗摸索中,這群阿姨媽媽們找出了規律:先將花瓣根據2瓣、3瓣、4瓣分別捆扎成小束。然後有人制作花心,有人塑造花托,再將三四片的花瓣包裹上去,再纏繞上3片花葉,最終形成9瓣3葉的絨線玫瑰花。

  從一天只能制作出2朵到一天産出100來朵,制作的過程同樣經過摸索。剛開始組裝時,按照以往經驗,她們將花瓣一瓣一瓣分別扎上去,外形不統一平均不説,花萼也包裹得較松弛,成品鮮花花頭大,而且左右搖晃,“一點都不挺括”。幾次試驗後,阿姨媽媽們發現,在每一步包扎時,都要用力勒緊,將“花骨朵”包裹得格外緊,這樣制作出的花,纖長硬朗,再用手整理出造型後才更加神氣。

  不少人的手都因為長時間用力編織、頂針,變得傷痕累累,貼上了創可貼。但她們的臉上卻始終洋溢著笑容,胖胖的陸楊群説:“都説我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能用喜歡了一輩子的編織技巧參與冬奧盛事,也能體現出這項愛好的價值了。”

  情牽一線

  編結是人類最古老的手工技藝之一,100多年前,絨線編結技藝主要從歐洲進入中國沿海城市,中國的手工藝人將東方傳統結繩技法與絨線編結技藝相結合,形成海派絨線編結技藝。

  本次北京冬奧會頒獎花束的花材共有七類:象徵友誼的玫瑰、象徵堅韌的月季、象徵幸福的鈴蘭、象徵團結的繡球、象徵勝利的月桂、象徵收獲的桂花、象徵和平的橄欖。北京冬殘奧會頒獎花束在此基礎上多了一種——波斯菊,象徵自由和永遠快樂。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共用花束1251束,累計花材共16731枝。每枝花材上有葉有花,均為純手工制作。獨一無二的背後,是大量的人力和時間。這束花中花材各異,導致技法也不盡相同,所以完成這束精美的花束,需耗時35小時,制作所有花束耗時將接近5萬小時。

  此次花束編結由恒源祥的絨線編結師勵美麗事先進行面對面培訓,恒源祥集團在全國婦聯等組織的支援下,發動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等省市七地的編結社團共同參與。經過3個月的設計、討論、修改設計稿,到5個月的培訓、編結和包裝,歷經春夏秋冬四季的絨線花花束即將盛開在冰天雪地中,將美好的情感定格成永恒記憶。

  “中國人常説‘情牽一線’,我們希望承載著真善美的絨線能讓五大洲飽受疫情影響的人們更加團結,用無限之線編織全世界的恒好未來。”恒源祥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忠偉説。(厲苒苒)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