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寒潮到,類風濕患者謹防疼痛復發

2021年12月11日 08:50:55 來源: 文匯報

  隨著一波波冷空氣抵滬,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迎來了一年中最難熬的季節。門診上,不少患者均有相同的疑問:為什麼我會得“類風濕”?得了“類風濕”後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麼?怎麼做才能有效避免關節炎的發作和進展?

  首先,我們要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未明、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慢性係統性疾病,其特徵是手、足小關節的多關節、對稱性、侵襲性關節炎症,經常伴有關節外器官受累及血清類風濕因子陽性,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

  要明確的一點是,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可怕,隨著各界對這一疾病認知的逐漸進步,以及診療手段的持續升級,嚴重的關節毀損和畸形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中已經越來越少見。患者只要謹遵醫囑按時用藥、規律就診隨訪,大多數類風濕患者都能有效控制疾病活動,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

  免疫係統紊亂是最主要發病原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以累及全身多個小關節。關節腫脹疼痛是疾病最常見的表現之一,尤其容易出現手、足關節(例如手指、手腕、足踝、足趾關節)的腫痛,大部分患者早晨醒來後關節腫脹僵硬的感覺尤為明顯。

  目前醫學上認為,免疫係統紊亂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最主要的發病原因,但很多其他因素同樣可以促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

  比如,感染、外傷、營養不良都可能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勞累以及寒冷潮濕的環境也與發病有關,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類風濕患者在過度勞累或陰冷天氣時關節腫痛更容易發作;遺傳也有一定因素,有家族史的人群更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要注意,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病多是緩慢而隱匿的,在出現明顯的關節症狀前會出現數周低燒,少數患者還會出現乏力、體重下降、全身不適等症狀。患者發生關節病變時,會出現關節的紅腫發脹,疼痛感劇烈,並可能伴有各種並發症的出現。

  定期隨訪和規律治療有助病情控制

  如果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常生活中要如何保養呢?

  首先,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為一種慢性疾病,患者應當樹立長期治療的決心,隨意停藥容易導致關節腫痛的再次發作和關節破壞的加重。因此,對于類風濕患者而言,定期隨訪和規律治療一方面有助于病情控制和恢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患者與醫生之間及時溝通病情,可根據病情隨時調整診療方案。

  1、飲食

  類風濕患者需要注意均衡膳食。多進食富含維生素和優質蛋白的食物,控制高脂肪含量食物的攝入,減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攝入,如辣椒等,尤其是疾病急性發作期的患者及陰虛火旺型患者最好忌用。此外,還應減少酒精、煙草、茶和咖啡的攝入,以減輕關節負擔,避免導致關節病變惡化的誘因。

  2、日常生活

  患者要注意保暖,保持衣物被褥的幹燥,同時保持室內通風,避免環境陰冷潮濕,也不要長時間待在潮濕環境中,防止受到感染。

  在日常洗漱和做家務時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冷水,以減少對關節的刺激。外出時也要防止被暴雨澆淋,出汗之後應該及時使用毛巾擦拭幹凈並且配合按摩、理療以及熱敷的方式來緩解,感冒及其他感染也要實時預防。

  對于關節有劇烈疼痛並且伴有發燒的患者應該多臥床休息,避免讓情緒過于緊張。

  3、運動康復

  患者在疾病急性發作期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度鍛煉刺激病變關節。經過治療後已控制炎症活動的穩定期患者可以適當鍛煉,一些針對關節的康復鍛煉有助于改善關節和肌肉僵硬,增加關節靈活性,預防甚至矯正關節畸形。日常生活中很多動作可以幫助患者進行康復鍛煉,如擰毛巾、縫紉、烹飪等可以增強關節的協調性和靈活性。

  在康復鍛煉上,需注意控制運動強度,循序漸進,避免關節受傷。比如,每天堅持游泳能夠減輕對大關節的負重,堅持打太極拳能減少肌肉的萎縮,防止關節的畸形和僵硬。

  患者也要實時關注自身健康,一旦發現關節腫痛僵硬較之前有所加重,或出現新的關節腫痛表現,應當及時就醫。同時,建議患者定期檢測紅細胞沉降率、C反應蛋白、類風濕因子或抗環瓜氨酸肽抗體水準,這些有助于監測病情、評估療效,及時發現疾病活動並予以治療。

  簡單自我評估初篩“類風濕”

  鑒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諸多誘因,保護關節無疑是預防這一疾病的首要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如果能做到避免長期處于陰冷潮濕的環境,預防感冒避免反覆感染,避免關節的過度負重勞累,都有助于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

  對于已經存在關節不適表現的人群,通過一些簡單的自我評估方法可以進行初步的篩查:

  1、是否在過去一年內出現關節腫脹、疼痛或僵硬的症狀?

  2、掌指關節是否出現症狀,如壓痛、腫脹等?

  3、清晨關節僵硬感持續時間是否超過60分鐘?

  4、清晨時關節症狀是否最為嚴重?

  5、握拳是否困難?

  6、在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是否有人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以上項目中符合的項目越多,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有至少2條以上回答為“是”,建議及時到風濕免疫科就診。

  除此之外,在風濕免疫科門診還會遇到一些患者拿著提示“類風濕因子陽性”的檢驗報告單來就診,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對于檢驗指標存在陽性的患者可以進行以下自我篩查:

  1、是否存在清晨關節僵硬感且超過30分鐘?

  2、是否存在至少3個以上部位的關節症狀?

  3、是否存在手關節症狀?

  4、類風濕因子是否確定為陽性?

  5、抗環瓜氨酸肽抗體是否確定為陽性?

  如果存在以上至少3條,那麼應當盡早前來風濕免疫科就診。而僅憑“類風濕因子陽性”,並不足以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作者為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醫生崔曉萌 劉欣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6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