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這個畫廊,讀懂情感障礙患者的內心

2021年11月18日 08:21: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有之炘、袁全)17日,“600號畫廊”第二期展覽在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亮相,67幅風格各異、極具張力的畫作向公眾展現了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內心世界。

  雙相情感障礙是一種以情感的異常高漲或低落為特徵的精神障礙性疾病,兼有躁狂狀態和抑鬱狀態兩種主要表現。

  一名觀眾在“600號畫廊”現場參觀。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 攝

  本期畫展名為“藍夢”,展出了67幅作品,這些畫作風格多樣、表現力強,而作者們患有雙相情感障礙或被情緒問題所困擾。一位參展者告訴記者,自己曾經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擾,情緒高漲或低落時,都有畫畫的衝動,繪畫成了抒發情感的一個重要方式。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醫生陳智民表示,畫畫是一種康復治療的手段,也是一種純粹的藝術創作,期待這些畫作能夠成為公眾了解精神疾病和精神障礙患者的窗口,通過畫作感受到他們希望自我突破的能量。

“600號畫廊”的部分展品。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 攝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院長徐一峰表示,希望把畫廊建成一個富有生命力、充滿愛的走廊,希望它能夠通往每個人的內心。

  在畫廊的留言墻上,參觀者紛紛寫下自己的感受:“期待這次展覽能成為公眾參與精神健康討論的入口。”“這是一個可以讀懂生命故事和談論精神困擾的安全空間。”……

“600號畫廊”的部分展品。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