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閔行 “發展熱土”吸引大項目爭相落地

2021年11月18日 08:44:46 來源: 解放日報

  “中國始終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且重要性與日俱增。”在今年進博會上,雅詩蘭黛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傅懿德透露了一個好消息:該集團全球研發中心中國項目已在閔行開工建設,預計明年投入使用,這將是雅詩蘭黛在全球范圍內首家匯集研究、概念構思、配方開發、包裝、測試評估等多項功能的綜合性創新中心。

  類似的大項目喜訊,近期頻頻從閔行傳出。最近半個月內,就有偉巴斯特中國區總部、中航航空模擬係統有限公司、深圳中燃熱力項目長三角總部、得力集團上海總部等一批重磅項目簽約落戶閔行。

  數據顯示,去年9月以來,“投資閔行月月簽”活動已成功舉辦9期,簽約項目總計337個,計劃投資額超過1090億元。

  産業大項目爭相落地,閔行究竟有什麼特殊引力?

  “兜兜轉轉”還是相中閔行

  雅詩蘭黛(上海)商貿有限公司2005年就在閔行注冊成立,新的項目“兜兜轉轉”又回到起點——閔行,“我們主要看中閔行優質的營商環境以及園區高端産業集聚的創新氛圍。”雅詩蘭黛中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臨港新片區開發建設四大重要戰略的疊加承載區,閔行區當前面臨的發展機遇可謂千載難逢。近年來,閔行區深入實施“一南一北”戰略,吸引了中外投資者的目光。

  以南部科創中心建設為例,在滄源路、劍川路相交的T字形區域,5年前只有一家破舊的建材市場和幾片老廠房。近年來,閔行充分發揮上海交大、華東師大、紫竹高新區等高校和園區的輻射效應,推動“大零號灣”科創聚集區建設。目前,已有13個園區載體投入使用,面積近50萬平方米。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今年8月18日,市經信委、閔行區政府、寧德時代、上海交大簽訂四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閔行布局建設上海交通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和寧德時代未來能源研究院,發揮新能源行業的技術及産業引領作用,帶動區域發展。同時,寧德時代創新中心亦將以未來能源研究院地塊作為前期科研場所,落地閔行。

  “任務書”節奏以“天”計算

  “工作節奏很快,大家充滿了幹勁!”閔行南虹橋管委辦一位幹部向記者感嘆。他所在部門負責的正是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閔行部分的開發建設。

  今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閔行全域都被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的范圍。3月3日,即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動員大會後的次日,閔行區就召開動員大會,明確4大類共20項工作的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任務書”,各項工作緊鑼密鼓開展,節奏以“天”計算。

  今年6月,《虹橋商務區(閔行部分)“十四五”規劃》出爐。9月,商務區內一批重大項目集中簽約、一批重大工程集中開工、一批重要功能性平臺集中揭牌,閔行又佔據相當比例。在第四屆進博會前後,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虹橋國際商務人才港、虹橋國際中央法務區等“任務書”中提及的功能平臺就已開始發揮作用。

  隨著各類政策措施的落地,在總面積48平方公里的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閔行部分)內,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已落地設立,企業可以根據需要開設自由貿易賬戶,新型國際貿易形式在商務區遍地開花。

  一係列動作帶來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外資企業投資進一步增加。截至2021年9月底,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核心區當年新增外資企業111戶,同比增長27.6%,累計吸收合同外資13.70億美元,同比增長307.7%,核心區內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已達12家。

  在閔行全區今年的新增投資中,大項目引領作用也十分顯著,引進了一批長三角地區頭部企業、一批具備先進技術的外資企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服務企業等。

  這些項目落地的速度非常之快。比如,七寶鎮的德壹控股項目,從與企業初次接洽到簽約落戶用時僅3周;南虹橋的中建八局從對接到完成工商注冊僅2周;浦江鎮的上南集團從10月9日拿地到10月20日開工,“拿地即開工”用時僅1周多。

  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老話説“患難見真情”,企業和地方的關係也是如此。

  偉巴斯特車頂供暖係統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Jan Henning Mehlfeldt還記得,2020年3月的那個上午,時任閔行區梅隴鎮鎮長的陳冬發親自送來兩大箱共6000只醫用口罩,還帶來了偉巴斯特工廠所在的村集體免去其兩個月房租的好消息。Jan興奮地與陳冬發“擊肘”致謝。在Jan的印象裏,這樣的“雪中送炭”還有許多。

  2020年,偉巴斯特中國區實現了年銷售總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佔集團全球營業額近40%,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在服務企業時,閔行一直秉持著“將心比心”的宗旨。從去年開始,閔行區逐步完善由線上服務平臺、“企業之家”服務工作站和企業服務專員等構成的企業服務“網、線、站、員”體係,每個企業都有專屬的“服務專員”,每個區域都有“企業之家”接待。企業有問題、有困難,線上線下都第一時間找得到人、説得上話,並能及時得到反饋。

  通過梳理企業落地發展過程的堵點、難點、痛點,閔行密集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以服務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為目標,制定了一係列的産業政策。無論是初創企業、中小企業,還是頭部企業,都能在閔行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方“發展熱土”。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