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進博透視:找到打開中國大市場的密鑰

2021年11月08日 19:0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進博透視:找到打開中國大市場的密鑰

  新華社記者宿亮 周琳 陳瑩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己舉辦四屆,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強大魅力。幾年來,中國市場新消費、新業態層出不窮。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和緊隨進博會的“雙十一”等消費季影響著展商,改變了他們參展進博會的“姿勢”。

  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連續四年參展的新西蘭紐仕蘭乳業工作人員繁忙地接待展臺觀眾。無論面對採購商還是媒體記者,他們都耐心幫助觀眾在社交媒體平臺上關注企業賬號和小程式。這家企業的展臺還設立直播間,打造線上直播發布會。

  現場“吸粉”、開設直播,展商的“小心思”在進博會“出鏡”的頻率越來越高。首屆進博會上,擺出企業社交賬號的展商並不多。第二屆進博會上,對中國消費者有更多了解的展商開始擺出二維碼。第三屆進博會上,直播間成為不少展臺標配,“雲逛進博”模式越來越普遍。更多“進博同款”得到現場視頻畫面“加持”,有了更多直通消費者的渠道。

  從二維碼到直播間,反映的是中國消費市場不斷演進升級。中國消費者習慣通過數字化的消費方式獲取資訊,敏銳的參展商也捕捉到消費端特點,不斷更新推介方式。畢馬威中國戰略咨詢總監何穎認為,直播等行銷模式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消費市場高度數字化。

  本屆進博會上,藝術品專區備受關注。這裏既有昂貴名畫,也有趣味文創。不少外國展商看中消費者對個性和品質的追求,推出不少帶有名家藝術品元素的文具、杯子、擺件等小物件。一名農産品和食品展區的參展商來參觀藝術品專區,看到愛不釋手的産品,直接在現場登錄電商平臺下單同款。

  近年來,盲盒等潮玩在中國市場不斷走紅,年輕消費者需求旺盛。如此龐大市場,也讓進博會展商調整策略,新商品、新服務不斷涌現;産品包裝更“吸睛”、展臺禮品更“有范兒”。對不少展商而言,深耕中國大市場,“面子”和“裏子”同樣重要。

  除了形式和品類變化,參展商也更注重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行銷思路。敘利亞進口館負責人董晶岩告訴記者,通過連續四年參展,她對中國市場有了更多認識。這家展商主營敘利亞古皂、精油等産品。董晶岩説,參展進博會以來,敘利亞進口館産品知名度不斷提升,優質代理商推廣産品意願強烈,敘利亞進口館因而逐步擴大在國內的倉儲布局,以滿足消費者迅速收貨的需求。

  年底將近,“雙十一”等消費熱潮接踵而至。越來越多展商通過進博會進一步了解中國消費者喜好,不斷改變參展策略,找到打開中國市場的密鑰。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