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雙11第一波快遞高峰來襲!你願意用快遞箱回收換雞蛋嗎?

2021年11月01日 18:17:13 來源: 新民晚報

    今天起,今年雙11的包裹開始發貨,快遞物流業正式迎來年度高峰。今年,6萬菜鳥驛站發放750萬雞蛋激勵包裝回收、1萬菜鳥驛站試點舊包裝迴圈寄件項目,菜鳥還上線“個人減碳帳單”、聯合媒體和社會各界共同發起“綠色合夥人”行動,最大范圍鼓勵和推動快遞包裝回收,讓綠色回收成為一種社會新風尚。

    上海嘉定菜鳥物流園區內的自動化倉內,分揀的包裹像往日一樣在流水線上高速運轉,動力並非來自傳統能源發電,而是來自園區倉庫的“綠色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係統。雙11期間,位于上海嘉定、武漢江夏和黃陂、東莞清溪、杭州下沙等地的6個菜鳥物流園區全部使用上了清潔能源發電。以上海嘉定菜鳥園區為例,過去一年園區總發電量已達330萬度,如果燒煤發這麼多電,産生的二氧化碳需要480棵樹吸收1整年。如今,嘉定園區不僅實現了用電自給自足,每年還能為上海市政電網輸送100萬度綠電。

    雙11産生的天量快遞,正在加速向消費者送達,菜鳥數智化物流技術也在改變快遞的每一個環節,從打包發貨、轉机分揀再到運輸送達,一條綠色物流全鏈路已經形成。據碳管理機構測算,如果一個包裹能歷經完整的菜鳥綠色物流全鏈路可減碳超過1000克,這其中也少不了綠色物流技術的功勞。過去一年,基于菜鳥綠色物流全鏈路已産生194億次綠色物流行為,共減碳超25萬噸。

    RFID作為物聯網核心技術之一進入物流領域,已逐步替代商品條碼,對現有物流流程帶來全新技術應用。菜鳥服務的上海嘉定貓倉已大范圍推出基于RFID技術的物流迴圈周轉箱信息化管理解決方案,據倉內管理人員朱偉介紹,雙11期間,單倉每日迴圈箱使用量超過5萬個,已替代過去每天超過20萬的紙箱和塑膠包材。

    位于杭州錢塘産業園的菜鳥倉工作人員正熟練、有序地使用回收紙箱發貨,當天的工作欄上,每一次回收箱再發貨都被清晰記錄。目前,菜鳥聯手天貓超市等推廣原箱發貨和回收紙箱發貨,已實現70%的包裹發貨不再用新紙箱。倉內的菜鳥智能裝箱演算法如平常一樣安靜而高速地運轉,通過箱型優化技術可直接減少15%包材使用。

    綠色配送同樣是菜鳥綠色物流的關鍵環節,雙11期間,全國70城市200余所高校將落地350輛菜鳥無人車小蠻驢送貨。相較于傳統燃油車,菜鳥無人車小蠻驢採用電能,充4度電可跑100公里,菜鳥物流路徑規劃演算法還可在配送中選擇最優的配送路線,有效減少碳排放。

    雙11期間,菜鳥全球包裹網絡通過智能合單技術預計能減少近2000萬次末端配送,以德國地區為例,如果消費者5個包裹能完成合單,相較單個包裹的逐一配送可減少末端配送中約80%碳排放。

    為號召消費者參與快遞包裝回收,菜鳥聯合天貓再新鋪設1.3萬個綠色回收箱,11月1日-15日期間每天還準備50萬個新鮮雞蛋,送給回收快遞箱的環保人群。此外,全國20個城市1萬家菜鳥驛站還將試行“舊包裝迴圈寄件”,跑通迴圈寄件閉環。

    快遞包裝迴圈利用需要最廣泛層面的社會參與,綠色低碳、綠色回收也理應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向。為了推動消費者踐行綠色行為,菜鳥近日還推出了一項新功能——消費者可在手淘、菜鳥APP搜索“快遞包裝回收”進入雙11綠色互動頁,除了參與“快遞包裝回收 全民領雞蛋”活動,還可查看2020年11月1日以來的個人減碳量,曬出自己的“綠色物流足跡”,成為“綠色合夥人”。(記者 金志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