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曲《百年頌》,滾燙“初心”貫穿始終

2021年11月14日 10:11:01 來源: 文匯報

    《百年頌》昨晚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激情奏響。②演出開始前,龔天鵬介紹自己的創作歷程。 葉辰亮攝 制圖:李潔

    《百年頌》以第十稿新貌亮相,一個飽滿深情的“初心”主題貫穿始終,勾勒出波瀾壯闊的建黨百年征程,承載著“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心聲和莊嚴誓言”

    《百年頌》以一把小提琴開場,隨著聲部逐漸疊加,“初心”主題進行或豪邁、或深沉、或輝煌的變奏,直到全體樂隊以氣勢磅薄的演奏為作品收尾,象徵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九易其稿之後,龔天鵬創作的交響曲《百年頌》昨晚由指揮家張亮執棒上海愛樂樂團,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激情奏響。該作以第十稿新貌亮相,一個飽滿深情的“初心”主題貫穿始終,勾勒出波瀾壯闊的建黨百年征程,承載著“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心聲和莊嚴誓言”。

    作為上海愛樂駐團作曲家,90後龔天鵬為創作《百年頌》曾專程拜訪著名作曲家、 “七一勳章”獲得者呂其明。 “你需要了解我們那一代人的精神、我們所目睹的家國巨變,可以隨時來找我採訪;但是在音樂創作上,你需要自己去設計,因為這是屬于你們的時代。”帶著呂老的教誨和囑托,龔天鵬懷著滿腔赤誠修改、打磨,不斷繼承前輩藝術家的愛國“初心”,也激蕩起屬于青年作曲家的創作靈感。

    讓“初心”旋律變幻出多樣色彩和豐富情感

    面對《百年頌》這樣一個宏大命題,青年作曲家該如何把握?龔天鵬選擇從“初心”入手。創作醞釀于2016年,他不忘呂老的叮嚀,去中共一大會址等紅色地標瞻仰,認真學習大量黨史文獻。 “在我出生之前的黨史,前輩藝術家、黨史專家可以説給我聽;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我是親歷者、受益者。當我真正走進中共一大會址,則切身感受到了我們黨在成立之初時的偉大意義。”于是,一段深情、動聽的“初心”旋律,在龔天鵬的腦海中生成了。

    一把小提琴為《百年頌》開場,隨著聲部逐漸疊加, “初心”主題進行或豪邁、或深沉、或輝煌的變奏,直到全體樂隊以氣勢磅薄的演奏為作品收尾,象徵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龔天鵬回憶,創作過程中,他曾把這段“初心”旋律當面演奏給“老團長”呂其明聽。“旋律可以,看你怎麼用。”呂老的這句評價有肯定,更有期待。龔天鵬明白自己找準了方向——《百年頌》的打磨、修改核心,就是如何讓“初心”旋律變幻出多樣的色彩、傳遞出豐富的情感。

    最新版本《百年頌》時長37分鐘左右,不僅延續“初心”主題,還運用了多樣的音樂語匯。第二樂章開頭就是歌曲《社會主義好》的旋律,該樂章還化用了陜北民歌、江南民歌素材,象徵祖國大江南北的人民共同為祖國的發展奮進。第三樂章,一段薩克斯獨奏演繹“初心”主題,寓意改革開放的時代氣息。第三、第四樂章既有抒情段落表達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眷戀,也有輝煌音響展現站在高山之巔俯瞰黃河的氣魄與格局。第四樂章,以齊奏再現“初心”主題,展現億萬群眾邁向未來的無限豪邁與自信。

    “呂老很關心後輩,他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發來視頻寄語,説希望大家多關注年輕作曲家,相信他們一定會青出于藍而勝于藍。這給了我莫大的勇氣和動力。”作為新一代作曲家,龔天鵬表示渴望寫出更多像呂老《紅旗頌》一樣的作品,成為謳歌偉大時代的主旋律。

    優秀作曲家從不滿足,始終都在追求如何讓作品更完美

    指揮家張亮,一路見證了《百年頌》如何九易其稿。

    “真正優秀的作曲家從不滿足,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如何讓自己的作品更完美。比如呂老的《紅旗頌》也經過了幾十年的修改,才真正定稿。”在張亮看來, 《百年頌》不斷打磨,每個音符的修改都殊為不易。 “想要達到藝術的完美沒有捷徑,希望龔天鵬的這部作品能成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品。”

    今年9月30日,第九稿《百年頌》在上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音樂會上首次公演。當天觀眾席裏有不少外賓,我們黨建黨百年來的光輝歷程,通過交響樂這門國際語言傳遞到了更多人心中。張亮回憶,那天演出結束後,臺下多位外國聽眾主動走到臺前向他和樂手致意, “看著他們臉上激動的表情,那是作品、是音符留下的‘印記’”。

    從第九稿到昨晚最新上演的第十稿,剛過去的一個多月裏, 《百年頌》在樂章銜接、配器色彩上又做了新的調整。“龔天鵬是懷著對黨的滿腔赤誠,不厭其煩地在打磨這個作品,我們團也會力爭把《百年頌》打造成為高峰作品,並給它更多上演的機會。”上海愛樂樂團團長孫紅説,一部作品只有多演,才有更多可能獲得人民大眾的認可和喜歡。

    同時,上海愛樂樂團也免費向國內其他團體提供《百年頌》樂譜。孫紅透露,目前深圳交響樂團已計劃上演這部“上海出品”交響曲。(記者 姜方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