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藝術品交易進入“進博時間”

2021年10月30日 09:47:49 來源: 解放日報

    世界三大拍賣行之一的蘇富比昨天公開了即將亮相第四屆進博會的4件文物級繪畫作品和雕塑作品,分別出自莫奈、賈科梅蒂、夏加爾和張大千之手。

    今年,進博會首次在服務貿易展區打造文物藝術品板塊,讓全球參展方和收藏家得以在上海“面交”。受益于“5件免稅”政策,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境外機構競相參展,目前已申報的展品達178件、總貨值達23.5億元,就連從未“同臺”過的世界三大拍賣行這次也一道來了。這不僅極大促進了全球文物藝術品在國內的集聚,更是為全國文物藝術品流通探路。

    草間彌生“大南瓜”覓藏家

    在所有的保稅展示藝術品裏,最早進入進博會場館的是草間彌生的大型雕塑作品《南瓜》。

    為了運送這只“大南瓜”,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倉儲部總經理助理潘加波從接到任務的一個月前就開始做準備了。“‘大南瓜’現身的那天,還是出乎我們意料。實物太大了,包裝尺寸就達到3米×3米×3米。好在自貿區有超大的卸貨平臺、層高8米的轉机庫、承載量達9噸的大貨梯等全球一流硬體設備,從倉庫裝車、辦理查驗手續,到通過海關卡口、進入進博會現場,整個過程只用了不到24小時。”

    加快推動文物藝術品流通

    上海推動文物藝術品流通,並不是一日之功。

    上海國際藝術品保稅服務中心作為進博會期間文物藝術品流通的全鏈條一站式服務機構,不僅可以為藝術機構提供進出境通道、展位搭建、布撤展和進口徵稅代理結算,以及“5件免稅”政策落地等全流程服務,展期內未産生交易的文物藝術品,還可獲得展後保稅倉儲、展示和交易服務。

    截至目前,自貿區年文化貿易額已由最初的5億元增長至350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自貿區文化板塊藝術品進出境貨值達78億元,同比增長約250%,大幅超過去年全年。(記者 杜晨薇)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