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會機具“拒收”新版人民幣?強制性國標來規范

2021年10月29日 09:36:53 來源: 新華網

  你可曾被自動售票機“拒收”現金?或者因驗鈔機具“水準太差”誤收假幣?

  隨著經濟活動日益頻繁,全社會對現金機具的需求持續增長。目前,全社會現金機具總規模在千萬臺以上,且種類繁多。但現金機具市場産品魚龍混雜、鑒別能力參差不齊,侵害公眾利益事件時有發生。

  不過,近期發布的強制性國家標準——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別能力技術規范,或將改善這一情況。

  “拒收”背後折射社會機具市場亂象

  67歲的上海市民黃女士告訴記者,她曾在地鐵站遭遇自助售票機無法識別新版1元硬幣的情況,當時工作人員只好引導她下載手機應用程式購票。“可我們老年人不太會用手機買票,感覺很不方便。”黃女士説。

  現金機具基本分為兩類,一類是金融機構經常用到的點驗鈔機、紙幣清分機、自助存取款一體機、硬幣清分機等,另一類是社會公眾日常接觸到的自助售貨機、自助售票機、自助繳費機等。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了解到,目前銀行等金融機構的現金機具已經全部升級到位,均已具備新版人民幣鑒別功能。但與此相對的是,社會機具升級替換工作相對滯後,部分社會在用現金機具沒有完成升級工作。

  上海地鐵方面表示,正針對新版1元硬幣識別進行改造,預計明年內將實現上海地鐵的自動售票機新版硬幣識別升級網絡全覆蓋。

圖為在上海地鐵一號線徐家匯站,工作人員對自動售票機進行消毒。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部分機具不能及時升級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如果不能有效鑒別新版人民幣,會對民眾支付消費造成不便,還影響了新版人民幣的流通秩序,不利于維護人民幣現金的法定地位。

  業內人士介紹,近年來,非現金支付發展迅猛,越來越多企業轉向發展非現金支付,繼而降低了對現金識別機具的運營維護投入,部分社會在用現金機具的升級工作由于多種原因遲遲沒有開展。不僅如此,由于一些社會機具鑒別能力不達標,還經常出現公眾誤收假幣的情況。

  社會現金機具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如果不能及時升級更新,提升機具的鑒別能力,會對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響。但是,管理社會機具存在一定難度。盡管人民銀行具有“發行人民幣、管理人民幣流通的職責”,但不是人民幣現金機具生産和使用的主管部門。同時,現金機具的金融行業標準無法對社會機具全面覆蓋。

  如何才能督促這些機具及時升級、達到標準呢?

  強制性國家標準出手約束

  2017年人民銀行發布了相關行業標準,對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別能力技術進行規范。但面對當前現金機具行業存在的亂象,行業標準顯然有些力不從心。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對于人民幣現金機具的管理停留在金融行業標準,只要求社會機具可以參照金融標準執行,那麼就會缺乏約束力。因此,迫切需要將行業標準升級為國家標準。

  今年7月,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別能力技術規范正式發布,成為我國金融領域首個強制性國家標準。

  該標準規定了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別能力的技術要求和檢測方法,適用于所有具有人民幣真偽鑒定功能的現金機具。也就是説,不論是紙幣鑒別機具還是硬幣鑒別機具,也不論是金融機構專用機具還是社會商用機具,如果不達到國家標準,就不能上市銷售或者提供服務。

圖為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一位市民在智能一體機上自助辦理業務。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標準有了,重在執行。但這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

  盡管人民幣現金機具鑒別能力技術規范已經發布,但實施日期在兩年之後,也就是從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從標準發布到標準實施設置過渡期,主要是便于標準使用相關方做好準備。既是有助于企業開展技術改造、順利過渡到新標準,也為消化已經上市的産品留出時間。

  強化金融標準 發展和規范並重

  近年來,我國金融標準化建設成效顯著,現已進入全面推進階段。

  “金融標準體係逐步完善,基本實現對金融部門和金融功能的全覆蓋。金融標準化在促進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支撐實體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以來,我國已發布金融國家標準19項,行業標準28項,金融標準供給數量、效率和品質顯著提升。其中,首次發布了2項綠色金融領域標準,有效填補增強綠色金融標準供給。

  強化金融標準不僅利民利企,更能服務金融監管和金融創新需要。

  截至9月底,我國現行有效金融國家標準83項、行業標準310項,公開金融團體標準88項、金融領域企業標準5500余項。

  通過這些金融標準,可以看到相關部門緊盯金融發展和行業要求,加快補齊標準短板,在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貨幣、金融科技、普惠金融、風險防控等重點領域布局一批關鍵性金融標準。

  期待更加健全的現代化金融標準體係,帶給我們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生活。(記者吳雨、有之炘)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