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陳爾真:探索一條超大城市公共衛生安全治理之路

2021年10月24日 13:39:27 來源: 新華網

  築牢城市安全底線、建立強大公共衛生體係對超大型城市而言是一項極其重要而緊迫的戰略任務。2020年4月7日,上海市公共衛生建設大會召開,計劃到2025年把上海建設成為全球公共衛生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大會召開一周後,瑞金醫院成立了上海首個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這家大型公立醫院從構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特殊戰隊”入手,開始探索一條超大城市公共衛生安全的治理路徑。

  兩周之後,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期舉行。這支對標國際最高水準建設的“特殊戰隊”將作為醫療服務和公共衛生應急醫療保障定點單位參與進博會。近日,新華網專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解讀這支“特殊戰隊”的特殊之處。

  新華網:去年4月,瑞金醫院成立了上海首個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在大型公立醫院構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特殊戰隊”,同時對標國際最高水準建設。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支救援隊的特殊性體現在哪些方面?目前這支救援隊在公共衛生領域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陳爾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瑞金醫院派出4批醫療隊,共152人支援武漢。援鄂隊伍由原來醫院應急醫療隊隊員組成,這支應急醫療隊是瑞金醫院長期存有的、以應對各種突發外傷為主的隊伍。在這次援鄂抗疫過程中,我們意識到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不單單需要從事創傷急救的人員,還需要配置一些比如傳染病防控、公共衛生等專科背景的醫務人員。同年4月7日,上海市公共衛生建設大會召開,計劃到2025年把上海建設成為全球公共衛生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基于這樣的形式,作為一所綜合性公立醫院,瑞金醫院非常有必要提升原有應急醫療隊的能級。

  在上海市公共衛生建設大會召開一周後,瑞金醫院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正式成立,這也是上海首個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專業隊伍。新成立的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在原有應急醫療隊的基礎上,調整了隊伍的人員結構,新增了有公共衛生背景的醫務工作者,補充了內科、感染科、呼吸科、院感科等專科醫務人員,擴充了隊員的數量,豐富了隊員的專業類型,提升了隊伍的實戰能力。

  瑞金醫院建院至今已有114年,建院之初曾用名“廣慈醫院”,取自“廣為慈善”之意。在114年的歷史中,對突發事件的救治都表現出了應有的擔當。從醫院初期的規劃布局看,早在20年代瑞金醫院就建立了傳染病大樓;從外派醫療隊的情況看,76年唐山地震、98年抗洪救災、08年汶川地震……都有瑞金醫院醫療隊的身影;從為上海提供的醫療保障上看,在上海發生的災害性事件、群體傷亡事件中,瑞金醫院都作為“主力軍”參與救援。在參與救援的過程當中,其實是一種精神的傳遞,一所大型公立醫院應有的擔當精神的傳承,這也是幾代“瑞金人”用共同理念建立起來的。

  新華網:在公衛人員能力培養及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瑞金醫院是通過什麼樣的人才培養機制,從而保障應急救援工作順利有序開展?

  陳爾真:瑞金醫院也希望通過這次公共衛生應急醫療隊伍的建設來培養人才。寧光院長給瑞金醫院定位,要做一個大型城市的“災害救援地”。既然説是災害救援、災難救援、公共衛生救援地就必須要有一個專業隊伍,而培養具有專業能力的隊伍離不開人才的長期培養規劃。瑞金醫院通過設立激勵機制將專業人才“送出去”,擴展眼界。在19年初,有30位醫療救援隊隊員前往以色列學習災害救援體係建設。這30個人就是瑞金醫院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的“種子”,通過這樣的培訓方式,隊員們在外開拓了眼界,回來又能不斷完善救援隊的備戰計劃。

  説到救援,無非就是與時間賽跑,國際救援有一種通用的説法:“白金十分鐘,黃金一小時”,只要能夠快速、及時、有效地進行救援,就能夠降低病死率和致殘率。瑞金醫院從15年開始探索航空救援問題,同步組建了一支專門從事航空醫療救援的隊伍。前期專門把隊員送去捷克進行培訓,培訓完成後,隊員們參與制定了瑞金醫院航空救援的相關流程及規范。瑞金醫院在這些人才的培養上也一直持續加大投入。

  救援隊伍是由多學科人才組成的一個團隊,針對不同的專業,只要你“鑽進去”,我相信通過幾年的努力,這支隊伍肯定會越來越強大,能夠應對突發事件的緊急救援,而且能夠做出瑞金的特色。

  新華網: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充分體會到應急物資儲備的重要性,您如何看數字化、信息化手段在應急物資管理中的作用?我們又如何借助數字化、信息化手段實現應急物資的高效管理?

  陳爾真:應急物資的儲備在一些救援中格外關鍵。古人説,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這也告訴我們後勤保障、物資儲備的重要性。在武漢抗疫時,我們曾經歷過醫療救援物資短缺的困境。武漢抗疫的經驗教訓提醒我們,未來醫院在應急物資的管理中,物資儲備必須要做好。在物資的準備上,根據發生災害的類型和災害可能涉及到的人員數量,首先需要制定一個詳細的物品清單,包含醫療裝備、藥品、其他耗材、食物等。清單列出來後,結合信息化管理手段,確保儲備的物資在有效期以內且處于隨時備用狀態。

  數字化、信息化技術可以幫助醫院更好地管理儲備物資。比如説藥品的保質期管理,有了藥品的身份資訊,就能讓儲備藥品和日常臨床藥品流動起來,且都在有效期內。比如耗材管理問題,每次實戰演練都會消耗一部分救援物資,有了數字化的管理計劃,才能有效保障演練完成後及時補充所耗物資量。除了這些,還有一些大型設備的信息化管理,比如現在瑞金醫院有5臺轉運呼吸機是備用裝備,但機器不能長期閒置,所以這5臺機器仍在臨床中使用。資訊的跟蹤可以知道這些機器放置的位置、性能是否正常,一旦出現突發事件,隨時就能召集拿走。

  新華網:第四屆進博會將于11月5日如期舉行,這對上海公共衛生將是一次巨大的挑戰。針對進博會,瑞金醫院在應急救援方面有怎樣的預案?

  陳爾真:盡管仍有零星散發病例,但總體上看現在國內疫情控制得還是非常好。放眼國際,仍有一些國家和地區存在疫情防控不力的問題,所以説現階段“外防輸入”的壓力還是很大。

  進口博覽會,毫無疑問,一定會有很多外賓要來,再加上國內參展、工作的人員,這勢必是一個人員大量聚集的展會。如何做好這一大型展會的保障工作?既然要把進博會辦越來越好,對醫療保障的要求就越來越高。這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人員聚集時萬一發生突發事件或是疫情,包含瑞金醫院在內的三類定點醫院將進行精準救治。第二,為持有進博會六類證件的所有人員提供醫療服務,今年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求更高。

  去年在疫情防控態勢良好的情況下,成功舉辦了第三屆進博會。與去年相比,今年的標準將更高。首先是核酸檢測問題,持有進博會六類證件的所有人員都必須進行核酸檢測,且所有人員每次入館時需提供入館前48小時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這意味著,你如果計劃連續10天入館,就需要進行5次核酸檢測。其次是疫苗接種,所有參會人員都必須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種。

  根據這次進博會的最新要求,瑞金醫院進一步完善了應急救援方面的預案。同時瑞金醫院公共衛生應急醫療救援隊將在10月26日開展實戰演練,讓救援隊隊員熟悉新的預案流程。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