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大城市建設不能忽視兒童的“保護墻”

2021年10月24日 09:21:58 來源: 文匯報

  “外界環境的友好度,對于兒童健康成長很重要。”在日前舉行的第十二屆上海“為了孩子”國際論壇上,有專家們提出:超大城市特別要扣住細節,為兒童築牢“保護墻”。

  數據顯示,我國0至17周歲人口約有2.98億人。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3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推進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將在全國開展100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試點。

  上海師范大學校長袁雯認為,兒童早期成長過程中,在語言、認知、行為等方面需要由家長指導,但隨著成長,兒童需要從家庭逐步走向學校和社會,“積極的社會化過程,才能推動兒童從‘被動’轉向‘主動’”。

  兒童友好環境的打造,不僅需要政府機構協調下功夫,也需要兒童、家庭的“反哺”。家有二娃的孫嬌敏是社區志願者,帶領社區家庭開展親子閱讀,搭建親子閱讀社區網絡推動兒童發展與健康成長。

  “兒童是城市未來的主人翁,友好環境的營造也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體現。”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這樣説。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楊浦濱江,一個兒童友好空間正在施工中。竣工後,這裏將有適合各年齡段兒童的遊樂器械;黃浦區五裏橋兒童活動中心,隨處可見“一米視角”的貼心提示:地面引導標識貼上了兒童喜歡的圖案,活動設施採用了質軟、耐磨的環保材料,還有圓角、軟包的墻面,讓他們活動更自在。

  據悉,上海已率先試點推進兒童友好社區建設,去年首批84個街道(鎮)創建成功。在此基礎上,今年有近80個街鎮開展新一輪申報創建,計劃在2023年前實現全市所有街鎮全覆蓋。

  兒童友好社區建設過程中有一係列可以量化的標準。目前,上海已選取首批創建成功街鎮,梳理出33個有特色、亮點和創新的案例,以及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包括上海在內的許多城市都已在建設中融入了“兒童友好”理念,注重傾聽和吸納兒童的意見與建議。在中國兒童中心事業發展部負責人宗麗娜看來,這是真正的將兒童融入社會發展、城市建設過程之中。以現階段許多街鎮兒童友好社區中引入的“兒童議事會”為例,孩子們以自己的視角發現社區問題並提出建議,就是“兒童參與”最為生動的體現。“兒童參與,不僅能從小種下責任的種子,更能夠推動他們對社會、對城市有歸屬感。”

  宗麗娜認為,兒童友好城市建設需要堅持兒童優先、兒童參與,“最終目標是推動兒童、家庭和城市一起長大”。(記者 佔悅)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