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天600億元!他們説明年還要來這個“最IN秀場”

2021年10月16日 09:48: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6日電(記者 龔雯、史依靈、楊有宗)為期4天的2021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落下帷幕,期間86個項目投資超600億元,以及一大批生物醫藥界“最強大腦”對前沿科技的探討令人印象深刻。這些成果將在後續不斷釋放潛能,給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帶來無限遐想,助力更多新藥、好藥加速惠及百姓健康。

  “搶資源”“搶專家”首屆産業周成功“吸粉”

  生物醫藥是上海三大先導産業之一,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的舉辦,是厚積薄發的一個縮影。在産業周活動徵集令發出後,共有56家單位申報辦會,“搶資源”“搶專家”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截至産業周閉幕,共有1萬余人次參與線下活動,包括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陳凱先、張伯禮等多位院士專家,線上觀看人次超1.6億。

  來凱醫藥創始人呂向陽説:“前兩天根本都見不到我們的科學家和部門負責人,他們參加了産業周好多活動,從生物技術、生産標準到臨床研發、市場投資,獲得了寶貴資訊和啟發,並達成一些初步合作意向。”

  “以前,生命科學基本上就是生物學家的事情,現在,物理學、化學、數學、資訊科學、材料科學、工程科學等專家都參與進來,呈現了多學科交叉、多學科匯聚的特點。”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説,隨著學科界限越來越模糊,成果誕生—運用—産業化過程越來越短,黃浦江畔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新熱潮正在形成,必然會進一步推動上海在全國的引領作用。

  86個項目投資超600億元 創新藥進入密集“播種期”

  上海是我國生物醫藥創新高地,獲批的創新藥佔全國1/4至1/3。今年,國內首發的兩個細胞治療(CAR-T)類産品全都在上海,充分體現了上海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引領能力。

  據最新統計,産業周期間共有86個項目簽約落地,總投資613億元。從區域看,張江約佔一半,24個重大産業(平臺)項目、總投資312億元,臨港增長趨勢明顯(24個項目,共147億元),其他區域加速追趕(38個項目,共154億元)。

  從主體看,跨國企業加大投資態勢明顯,美敦力成為臨港新片區落地的首家生物醫藥外資五百強企業,阿斯利康在上海啟用了全球研發中國中心;從領域看,新興産業領域加大布局,生物醫藥前沿創新中心揭牌籌備、默克上海創新基地開幕;從環節看,産業鏈全面加強,再鼎醫藥同時與騰訊醫療、思路迪等上下遊産業鏈夥伴簽約,賦能腫瘤精準治療服務。

  同期,3個産業配套政策、5個産業聯盟發布,凝聚各方智慧,為上海建設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注入強勁動能。

  “我們正強烈地感受到在上海發展生物醫藥的優勢。”腫瘤基因檢測公司和瑞基因首席執行官周珺説,今年浦東率先推動LDT(實驗室開發診斷試劑監管)模式試點,給創新企業充分的探索空間。背靠上海充沛的國際資源、人才儲備,和瑞已經在上海完成了選址,産業周之後將會在上海落地一係列産品及服務。

  上海醫藥總裁左敏表示,真創新就是必須要開始做原始創新,從目前看,我國已經是醫藥大國,但基礎投資、研發投資還仍有一段差距,首屆産業周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期待基礎應用研究和産業化之間能更有效地協同發展,促進新藥上市。

  “明年我們還來,共創無限可能”

  近年來,上海生物醫藥産業規模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特別是去年初,國家多個部委與上海市聯合制定了上海生物醫藥高地方案,並獲國務院批復,為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帶來了重要發展機遇。

  2020年,上海市生物醫藥産業規模超過6000億元,生物醫藥工業總産值突破1400億元。根據規劃,上海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全市生物醫藥制造業年度工業總産值達到1800億元。

  摩根大通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梁治文認為,上海在生物醫藥産業領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已逐步成為中國生物醫藥産業的中心之一,在投資環境、科研能力、人才儲備等方面都走在前列。

  京東安聯産險全球企業與特殊風險部責任險負責人孫芳表示,通過借助安聯保險全球醫藥風險控制網絡與工程人員資源,共同聚焦臨床試驗和醫藥上市風險人才培養,期待産業周之後能與更多研發機構、醫藥企業展開合作,為新藥上市“保駕護航”,明年我們一定相約再來。

  下一步,如何在現有基礎上繼續突破創新?業內一致認為人才是關鍵。

  上海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黃紅表示,上海要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和創新策源地,需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營造識才、愛才、用才的人才環境,進一步擴大上海生物醫藥“朋友圈”。期待大家一起構建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和無限可能,吸引更多生物醫藥優秀人才歸國來滬,形成高水準的生物醫藥人才高地。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所長李佳也表示,生態圈裏的人才不僅僅是原始創新的人才,還包括一些産業鏈所需要的技術、生産等不同類型的人才,更好地進行分工、整合,將助力生物醫藥産業釋放更大能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