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話劇《北上》“南下”,揭開塵封歷史革命畫卷

2021年10月16日 09:13:06 來源: 新華網

圖為話劇《北上》劇照。新華網發

  新華網上海10月16日電(文星月)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共産黨曾護送愛國民主人士從香港北上東北解放區,參加人民政協籌備工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14日晚,話劇《北上》在上海大劇院正式上演,這也是這段歷史首次以話劇形式登上舞臺。

  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導演陳薪伊與遼寧人民藝術劇院攜手將“北上”黨史搬上話劇舞臺。雖已年逾耄耋,陳薪伊仍然敏銳地捕捉並呈現了“北上”一詞中的詩意和行動力:舞美一改遼藝以往“重寫實”的風格,大量使用天幕、投影及動態布景,以達到寫意和象徵的效果,同時融入舞蹈、歌曲、京劇、粵劇等多種藝術形式,豐滿全劇的表現力。

  《北上》劇組介紹,為最大程度還原相關歷史,劇組梳理出30多萬字基礎材料,修改、打磨劇本一年半之久,期間四易其稿。最終,《北上》確定了以“護送”與“反護送”的明暗鬥爭為主線、三位主人公的愛恨情仇為副線的結構。編劇津子圍表示:“除了查閱大量歷史資料,我們還力求人物的立體性,無論是正面人物還是反面角色,都希望呈現得有血有肉。”

  主創團隊表示,此次“南下”為上海觀眾重現“北上”往事,希望能讓大家“看完、看懂、看進”,在兩小時的“濃縮”呈現中充分領略那段崢嶸歲月,讓歷史本身和其現實意義更好地傳遞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