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推出“樂齡碼” 讓老年人易學易用手機

2021年10月14日 08:49:23 來源: 文匯報

    買菜、打車、挂號……這些生活場景,借由一部智能手機就能輕松搞定。但是,當所有通向便捷生活的軟件都被濃縮進一部小小的手機後,不少老人反倒因為一道道數字鴻溝而成了數字化紅利的“局外人”。

    是的,各種App也需要“適老化改造”。一年一度的重陽節來臨之際,申城推出“樂齡碼”,助力老年群體共用生活數字化紅利。小小一個二維碼,附著了學習、服務、傳播等多種場景。只要老年人掏出手機掃碼,就可便捷享有一係列友好的貼心服務。

    今年,“長者智能技術運用能力提升行動”首次被列入上海市實事項目,培訓目標為100萬人次。其中,上海市“樂齡申城·G生活”志願服務活動先後招募培訓了500名志願者。截至9月底,共開展活動691場,服務時長2500多小時,幫助2.1萬余人次老人熟悉手機等智能終端應用。

    “手機課”推進社區已有一段時日。實踐中,不少志願者發現,更多時候,擋在老人面前的不僅是技術門檻,而是心理難關。不少老人認為自己“歲數大了,學不會了”。實踐中探索出的“組團學”,借由同齡人互幫互助,讓更多老人跨出第一步。

    “樂齡碼”專門開設了可組團建群的“彩虹訓練營”,根據方案設計,只要老人完成“彩虹訓練營”教學任務,便可取得結業證書,還可申請到一個自動生成、顯示本人數字頭像的“樂齡碼”。通過這張“樂齡碼”,老人可預約線下課程,接受面對面輔導和咨詢。

    為提升教學趣味性,讓老人願學、易學,“樂齡碼”還嵌入了教學遊戲。遊戲的每道關卡都融合了概念學習、模擬實踐和動手消消樂3個步驟。每次通關都意味著掌握了某個智能手機應用場景的操作方法。老人可以利用這款遊戲來模擬實際操作,鞏固學習成果。

    教學之外,這張“樂齡碼”還載入了許多新功能。譬如,在服務場景中,目前已搭建了養老咨詢和服務熱線2個“一鍵助老”服務平臺。點擊“一鍵助老”服務熱線,就會自動跳轉到撥號頁面。遇到任何不會使用智能設備的問題,可線上接受志願者咨詢和答疑。

    “樂齡碼”的創意來自二維碼,將撬動整個社會的數字助老、敬老氛圍。根據設計,“樂齡碼”還囊括了傳播場景,未來通過推廣,有望成為一個幫助老年人學習使用智能技術基本應用的公共服務標識。

    據悉,“樂齡碼”功能還在持續開發中。下一步,將持續為老年人提供更多“一鍵助老”服務。(記者 王嘉旖)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