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學思考碰撞産業智慧,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開幕

2021年10月13日 09:45: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3日電 10月11日,2021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在上海世博中心開幕。10月11日到14日,在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期間,二十余場高端論壇、前沿研討將在浦江兩岸舉行。

  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開幕。新華網 發

  近年來,生物醫藥産業已經成為上海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要支柱,目前上海市正全力建設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以“共濟未來 驅動新生”為主題,“共濟未來”體現産業周的使命與願景,聚全球之力,同舟共濟,攜手共創健康美好未來;“驅動新生”闡述産業周的定位與屬性,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驅動生物醫藥産業創新發展。

  “英雄”院士與諾獎得主同臺

  開幕活動上,“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主旨演講環節分享了中醫抗疫成功案例,並介紹了當下中醫藥現代化發展的創新探索。張伯禮認為,傳承精華、守正創新賦予了傳統中醫新鮮活力,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才能推動中醫藥更好地服務于健康中國建設、造福于中國人民、惠及世界。

  2013年諾貝爾獎獲得者、斯坦福大學結構生物學係教授邁克爾·萊維特同樣圍繞前沿創新這一主題,在主旨演講中結合大數據研究、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探討了高科技手段在生物醫學領域創新實踐的全新路徑。

  美國科學院院士、CAR-T細胞療法的創始人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教授卡爾·朱恩的演講吸引了許多生物醫藥前沿研究者的關注。今年,上海連續斬獲國內僅有的兩個CAR-T新藥,除了在行業和資本市場引起關注外,也點燃了許多腫瘤患者的希望。

  百濟神州創始人、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王曉東介紹了細胞治療、mRNA療法等新興治療技術的發展趨勢,以及在病毒疫苗研發、抗癌治療等全球性健康問題方面的應用。

  頂級學術陣容出現在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的開幕活動上,為上海打造這場學術和商業的盛會奠定基調。這是一場科學家思考與企業家精神對話的舞臺,基礎是對生命科學的認知,目標是用商業創新改變世界。

  集結科研、藥械、金融全行業大咖

  此次産業周開幕活動集合金融機構、藥械企業、科研院所以及特色産業園區等,邀請到了産業鏈上下遊及相關領域代表,以演講、對話等多種交流方式,碰撞思想,凝聚共識。

  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詹余引認為,中國生物醫藥産業近年來發生顯著變化:一是“源頭創新”逐步成為行業焦點,二是大量初創企業已經成為創新的重要參與者。這意味著醫藥創新需要更大體量的資金投入、更長周期的先期支援。打造股權投資平臺、將股權類業務延伸至股權投資的全周期都是為了更好支援産業發展、擁抱創新的舉措。

  産業周期間,摩根大通將借助産業周平臺,首次在中國召開摩根大通全球醫療健康産業年會上海論壇。開幕活動上,摩根大通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梁治文與多位業內大咖同場對話,他認為上海在生物醫藥産業領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已逐步成為中國生物醫藥産業的中心之一,在投資環境、科研能力、人才儲備等方面都走在前列。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表示,中國已經成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場。今年,位于上海的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完成全面升級,將進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研發鏈條中的地位。

  美敦力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傑夫·馬薩認為,“中國有望成為下一代醫療科技和解決方案的搖籃,或至少成為下一代醫療科技和解決方案的重要創新基地。”根據他的分析,中國已成為數字化轉型的沃土,“中國的醫療科技生態係統以用戶為核心。企業積極參與、熱情投入,患者也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接納數字和移動技術。”他認為,這為醫療科技企業採用創新商業模式奠定了獨一無二的基礎。

  一批重量級榜單將在産業周期間發布

  開幕活動上,針對前沿創新趨勢、産業發展生態以及行業全鏈體係,生物制藥前沿創新中心正式揭牌,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合作夥伴、生物醫藥“明日之星”榜單等一係列標桿性成果先後發布。

  生物醫藥前沿創新中心由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強牽頭,上海醫藥聯合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中國科學院分子細胞科學卓越創新中心和上海上實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組建。該中心旨在集聚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的“名企、名校、名院”資源,強化原始創新和助力名校、名院的科研創新面向經濟主戰場和國家重大需求,進一步發掘專家教授及相關科研團隊的創新潛力,建立基礎科學研究和應用科學研究及成果産業化的高效連結平臺,推動中國生物醫藥的原始創新,從創新源頭出發,做真正的First-In-Class(首創)。

  生物醫藥“明日之星”榜單的正式啟動將圍繞細胞與基因治療、人工智慧與生物醫藥跨界融合(IT+BT)、高端醫療器械、創新藥或關鍵技術平臺等前沿賽道,強化上海生物醫藥産業擁抱前沿創新、擁抱早期創業的姿態,放大上海生物醫藥産業在全國乃至全球風向標的作用,體現上海生物醫藥産業組織方式的新范式、新探索。

  這些發布以産業為導向,涵蓋生物醫藥各個細分領域,包含了市場環境、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儲備等多方因素,通過各個維度的分析比對勾勒出立足上海本地的生物醫藥産業生態。

  世界級産業集群需要世界級生物醫藥盛會

  産業周開幕活動上,共有15家頂尖的國際國內企業和一流的創投機構成為首批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合作夥伴。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合作夥伴旨在加強生物醫藥行業國內外交流與合作,促進更多國際前沿技術與創新成果的轉化與産業化,持續營造更好的産業發展生態,推動上海建設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

  這些合作夥伴將有機會在每年舉辦的線上線下會議上與上海市領導直接對話,提供推動上海生物醫藥産業高端化、智能化、國際化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助力國際生物醫藥界進一步把握上海機遇。首批合作夥伴分別是艾伯維、恒瑞醫藥、阿斯利康、上海醫藥、勃林格殷格翰、正大天晴、生物梅裏埃、威高集團、賽諾菲、復星醫藥、ARCH Venture Partners、摩根大通、Longwood Fund、美敦力、羅氏。

  抱著開放合作的心態,上海聚合世界范圍內生物醫藥領域的高精尖企業和人才,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既是“引進來”更是“走出去”。一方面,是促進中國新藥創制與國際接軌,推動中國生物醫藥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同時也是在國際生物醫藥界打響“上海制造”的品牌,吸引更多的行業資源根植上海。

  上海將打造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列入城市發展的重要戰略目標,持續加大投入。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首次舉辦,並將每年定期相約上海。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將成為具有地標意義和引領地位的城市“新名片”,引領上海乃至長三角區域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充分發揮上海在國內大迴圈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作用,為加快建設世界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再添助力。

  據悉,首屆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産業周由上海市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領導小組指導,上海市生物醫藥産業促進中心、易方達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