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心中有家 他鄉也要過大年-新華網

新加坡教育科技公司搭建“一帶一路”教育雲平臺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很多新加坡企業看好商機,積極參與進來,其中新加坡九竹教育科技公司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當地政府、學校進行合作,打造集學習、招聘、就業為一體的教育産業合作平臺。在此背景下,九竹教育總經理余皓先生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詳細】

心中有家 他鄉也要過大年

2018年01月26日 10:37: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海外華人歡慶春節。資料圖片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是中國人最為看重的傳統節日。對于定居海外的華僑華人來説,無論身在何處,回家過年都是他們心中最熱切的期盼。跨過千山萬水,只為那一縷鄉音。

  回國過年難

  歡樂的春節聯歡晚會、香噴噴的年夜飯、喜慶熱鬧的鞭炮聲、街坊鄰居的拜年問候、親朋好友們聊聊家常、吃頓年夜大餐……春節回家過年對于每一個遠在異國他鄉的華僑華人來説,都是一種向往和期待。

  然而,對于華僑華人來説,回國過春節,也有它的難處。

  新加坡雕藝公司總裁賀玉榮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由于國外學校假期跟國內不同,春節時,學校正好在上課,沒辦法請太長時間的假,也擔心會因此耽誤孩子的功課。”

  與此類似,還有很多華僑華人因為工作原因,春節沒辦法回家與家人團聚。在被問到春節是否回家過年時,莫斯科孔子文化促進會會長姜彥彬略帶惋惜地説,“今年過年不能回去了。我們在莫斯科開了一家中餐館,所以要留下來看店。”姜彥彬的中餐館在春節期間會提供專門為華人準備的年夜飯。他告訴本報説,“每年的年夜飯幾乎都會被當地華人包場”。

  除了學習和工作上的原因,回國的“不方便”也讓許多華人對回家過年望而卻步。中國國僑辦外派教師、菲律賓紅燭華文教育基金會咨詢委員張傑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華人回國探親,在辦理手續時依舊存在不便之處。“但好在現在公安部已經推出了相關的惠民惠僑政策。希望辦理回國的手續將來能夠再簡化一些,為華僑華人回家過年提供更多的便利。”

  回國時手續難辦,回國後的一些現實問題也讓華僑華人對于回家過年有了顧慮。巴西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創會會長、聖保羅華助中心辦公室主任葉王永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春節期間,正巧趕上“春運”,國內交通擁堵,出行不便。而且絕大多數飯店都關了門,本想著好不容易回國能夠吃點兒家鄉的美食,卻不得不打消這一念頭。”

  還有華人反映,對于海外遊子來説,春節回家過年的一個痛點是開銷大。節假日機票要比平時貴很多,而且好不容易回趟國,自然少不了要給親戚朋友發紅包、送禮。再碰上需要代購的親朋好友,出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要錢,自己的花費就更多了。

  再難也想回國過年

  縱使回家過年有著諸多難處和不便,但在華僑華人們的心中,再難也想回家過年。因為他們的根在中國,在中國過年,才算過了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年。

  姜彥彬回憶起回國過年時的場景,動情地説:“回國過年,對于常年在國外的我來説,有一種歸屬感。除了和親朋好友們團聚時的其樂融融,更主要的是對于“年味兒”的重溫。其中,自己裁紙、編寫春聯就是一大樂趣,倣佛一下子回到了自己的中學時代。採購年貨、準備年夜飯等也都是必不可少的。我感覺回國過年是最愜意的事。回國過年就是一解鄉愁,重溫‘年味兒’,在國外是很難找到這種感覺的。”

  賀玉榮也説到,“對于像我們這樣已經在國外工作生活十多年的人來説,其實還是非常想回到家鄉過年的。畢竟,隨著年齡的增長,能跟家人朋友團聚的日子越來越少,每年能夠回去看看父母的日子也變得屈指可數。在國外過年,總是比不過在家鄉過年來得熱鬧,‘年味兒’也淡了許多”。

  美國華商總會顧問蔡文耀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比起從前,現在春節回國過年的人越來越多。一是現在的交通比較方便,二是國家發展的越來越好,回國過年也成為了一種享受。回國過年,‘年味兒’濃厚。家人們歡聚一堂,一起放鞭炮或者坐在一起吃點兒好吃的,和國外的氣氛是不一樣的。回國過年是我每年都要做的事,因為親情是最重要的”。

  海外過年也熱鬧

  如果説回國過年是為了重溫“年味兒”、看望親友,那麼在海外過年則是寄托了華僑華人們對家鄉和祖(籍)國深沉的思念。哪怕遠隔千山萬水,他們的心依舊和祖(籍)國連在一起。

  “在新加坡,華人們也會慶祝春節,畢竟這是我們華人最傳統最隆重的節日。這裏有熱鬧的年貨市場,每年還會組織‘春到河畔’的慶新年活動以及傳統的‘撈魚生’聚餐等。”賀玉榮説。

  在有著幾代移民歷史的美國,華人圈的“年味兒”似乎更足一些。蔡文耀説,“在美國舊金山,海外華僑華人慶祝春節的氛圍十分濃厚,因為這邊的華人非常多。在舊金山,每年春節都會有全美國最大規模的春節花車遊行以及大型選美活動。而且,每年春節,舊金山的公立學校都休假一天慶祝中國年。所以我們都很開心,在春節當天可以和家人歡聚一堂、共度春節”。

  居住在美國的絲路旅行者聯合創始人崔依依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也表示,隨著在美華人的數量增加,美國多數城市慶祝春節的氛圍濃厚。“春節期間,會有傳統的舞龍舞獅表演。此外,中國的傳統表演藝術家們會出現在美國課堂上,傳播中華文化和藝術。比如一些書法表演和京劇表演等。”

  提起春節期間華人們的慶祝活動,張傑似乎有著説不完的話。“每到春節,各種華人社團舉行的慶祝活動非常多。有很多節目都是由華二代、華三代這些孩子來表演的。通過這些活動,能夠加深孩子們對于中國和中華文化的理解,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此外,國僑辦等相關單位每年還會舉辦‘四海同春’、‘文化中國’等活動,很受當地華僑華人的歡迎。華僑華人還會在春節當天進行義診、賑災、發放物品等,讓當地人了解中國的春節,引起他們對中國的興趣。”

  除了回國過年和在當地慶祝,近來年,華僑華人們還會選擇出國旅行慶祝春節。其實,慶祝春節的方式有千萬種,始終不變的是對祖(籍)國的熱愛和對家人的牽挂。

  今年春節,你在哪兒過年?(孫少鋒 畢夢靜)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