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客工新加坡因工傷終身癱瘓 機構助賠32萬新元-新華網

中國客工新加坡因工傷終身癱瘓 機構助賠32萬新元

2017年11月28日 09:32:06 來源: 海外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39歲客工遭混凝土墻壓斷脊椎以致終身癱瘓,客工援助組織得知後通報新加坡人力部,雙方攜手合作,為他爭取32萬7500新元的賠償金,並護送他回返老家。

  這名客工是來自中國青島的孟祥波。他于2010年初到新加坡擔任建築工地木匠,卻不幸在去年9月發生工傷意外。

  當時,由起重機吊起的一面混凝土墻,不慎壓在孟祥波身上,導致他的脊椎神經斷裂,須終身以輪椅代步。

  客工援助組織康侍(HealthServe)的社工蔡財傳(51歲)從陳篤生醫院得知孟祥波的傷勢後,前去探望他。

  “他告訴我們,雇主在他受傷前已經拖欠了一部分薪水,他也擔心雇主似乎面臨破産。”蔡財傳説。

  以工傷賠償法索賠 程式較民事訴訟快

  蔡財傳當時立即知會人力部。接手此案的人力部助理總監(工傷賠償)陳京欣(34歲)受訪時説:“我想我很難忘記那個畫面,當孟祥波坐著輪椅來見我時,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傷勢如此嚴重的客工。”

  在新加坡,工人若發生工傷事故,可通過工傷賠償法令或民事訴訟索賠,但須兩者擇其一。通過工傷賠償法令索賠,無須追究責任,只要證明傷者是因工受傷即可,因此索賠時間一般短于民事訴訟,但設有賠償頂限。

  以永久傷殘為例,賠償頂限是26萬2000新元,若醫生鑒定工人已完全喪失工作能力,則以上述賠償額再增加25%。

  陳京欣説:“孟祥波選擇通過工傷賠償法令索賠,在意外後約五個月就獲得賠償,程式比民事訴訟快了許多。”

  盡管成功爭取到32萬7500新元的最高賠償額,但陳京欣知道,這只是解了孟祥波的燃眉之急。

  “當我告知他賠償額時,我能感覺他並不快樂,只是松了口氣。雖然賠償金遲早會耗盡,但我真心希望能為他減輕一點負擔。”

  孟祥波今年2月獲得賠償後,于隔月離開新加坡,蔡財傳當時義務陪伴他乘坐六小時的飛機、四小時的汽車,回返青島老家。

  蔡財傳坦言,無論是人力部或客工援助組織,都無法解決客工的所有問題。

  “當遇到能力范圍以外的事,人力部和客工援助組織就必須互相尋求援助或指導,這樣才能配合客工情況提供適當幫助。”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0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