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一帶一路”,周邊仍是首要-新華網
新加坡

建設“一帶一路”,周邊仍是首要

2016年10月15日 07:17: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孟加拉國,並將到印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再次彰顯了中國對周邊外交的重視。

  近年訪問周邊國家時,習主席曾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

  從時間、空間、發展等維度看,中國周邊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正在迎來早期收獲。

  從時間維度看,“一帶一路”喚醒了周邊國家的絲路記憶,拉近了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心理距離,燃起了共同發展的夢想。柬埔寨地處中南半島腹地,是東南亞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自古在“海上絲綢之路”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孟加拉國是“南方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一帶一路”在柬、孟、印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基礎。

  從空間維度看,“一帶一路”著眼歐亞非互聯互通,周邊國家既是先發站,也是優先段。柬埔寨是泛亞鐵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段。孟加拉國也是如此,無論是南亞次大陸還是孟加拉灣,都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如今“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鄭和曾至少兩次到過孟加拉國,也多次經停柬埔寨古王國的港口,古印度更是法顯、玄奘、義凈的取經之地。

  從發展維度看,周邊國家既面臨脫貧致富的任務,也面臨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挑戰。“一帶一路”將補上其發展短板,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上的短板,例如印度仍有3億多人沒有用上電。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遊客約5億人次,中國的周邊國家以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將率先受益。

  具體而言,周邊國家搭乘“一帶一路”國際列車有以下方式:

  ——推動互聯互通。在泛亞高鐵(從雲南昆明出發往緬甸,主線經寮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至新加坡,另一條支線去泰國)框架下,中國與柬埔寨簽訂了共建機場、港口、公路等一批基建項目。印度則希望中巴經濟走廊通向印度。

  ——促進戰略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柬埔寨“四角”戰略對接,與孟加拉國發展戰略對接,正在塑造中國與周邊國家共創“一帶一路”的良好開局。

  ——開展國際産能與裝備制造合作。柬、孟、印等周邊國家飽受電力短缺、清潔飲用水短缺、自然災害頻發之苦。“一帶一路”推行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産能合作,將惠及其民生,解決發展瓶頸難題,助力脫貧致富。

  ——共建經濟開發區。孟加拉國的吉大港將幫助孟更好融入國際貿易體係,改變其沿海與內地發展不平衡的局面。各個經濟開發區、産業園區的建設正在促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加速形成。

  總之,周邊是“一帶一路”倡議獲得早期收獲的首要地區。絲綢之路精神在周邊的落地更彰顯了中國“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廣受周邊國家讚同。共建“一帶一路”,則讓周邊外交有了切實抓手。中國將與周邊國家共同努力,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鞏固和擴大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長遠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並逐漸讓更多周邊國家意識到: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作者 王義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23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