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和30多個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新華網

中國已和30多個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

2016年09月28日 15:49: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9月26日電(記者石志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26日在西安開幕。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何立峰在本次研討會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啟動三年來正在呈現出蓬勃發展的生機與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

  何立峰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啟動三年來,中國與各國攜手實施了一批合作項目,有的已經産生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其中有互聯互通領域的合作,中國企業依托多年來積累的技術優勢和豐富經驗,憑借較低的成本和可靠的品質,與沿線國家共建高速鐵路、地鐵、公路、港口等現代化設施;有産能特別是制造業領域的合作,與沿線農業國、資源國共建現代化産業體係,通過工業化的手段,通過項目的合作,帶動這些國家解決就業和民生問題;也有金融領域的合作,中國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專門支援“一帶一路”建設的絲路基金。通過這些合作,進一步加強了與沿線國家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相互之間擴大和培育了市場,更加暢通了貿易投資,降低了産品的生産運輸和經營成本,既讓企業也讓百姓獲得了更多的利益和實惠。

  同時,中國還與沿線國家不斷擴大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民心相通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明顯特徵。截至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也對“一帶一路”給予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呈現出蓬勃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04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