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專訪中國瓷雕工藝大師連紫華-新華網

在傳統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專訪中國瓷雕工藝大師連紫華

2016年10月05日 14:45: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10月5日電(謝曉語)展現經典魅力,傳承傳統文化,糅合現代技術,已經成為了中國傳統藝術“走出去”的新思路。近日,由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和德化陶瓷發展委員會共同舉辦的“蓮生妙相”連紫華瓷藝作品展在新加坡展出。瓷雕工藝大師連紫華及其瓷雕力作“如願佛”的首次公開亮相引起了廣泛關注。

    “我在創作時會更多思考如何在繼承傳統手工藝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如何將傳統手工藝流傳下來的精華與現代科技有機結合。”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研究員、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連紫華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提到自己的作品“如願佛”,他介紹説,“這是世界陶瓷史上的一個首創,盡管瓷器從前也有結合彩繪的例子,但是在一尊作品中同時將珠寶鑲嵌、唐卡和陶瓷的燒造三者結合起來,是世界陶瓷史上沒有過的。”

    福建省工藝美術研究院研究員、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連紫華與他的瓷雕力作“如願佛”。謝曉語 攝

    連紫華詳細介紹了創作過程,他説:“‘如願佛’制作中我考慮的是不同手法和材料的應用,比如唐卡和白瓷的結合。當代的工藝無法達到理想效果,我就去找古法,看古人是如何創造唐卡的。經過兩年多的實驗,2010年底做好了第一尊。後來我又在原造型的基礎上嘗試裝點寶石,有超過5000顆天然寶石用純手工一顆一顆鑲嵌在佛像上。這不僅讓佛像凸顯一種富貴而奢華的美,還是一種大膽的創新。”

    提及藝術創作中對佛教題材的偏愛,連紫華表示,除了個人信仰因素,另一方面,藝術品一定要有文化支撐,才能永恒持久。佛教文化本身很博大精深,佛教雕塑又是一種可以直觀表現佛教文化的形式。此外,福建德化的瓷土非常細膩潔白,很適合表現佛學的禪意。

    幾十年來,連紫華對瓷雕藝術熱情不減,當被問到對未來的期許時,他説:“古代德化陶瓷遠銷海外,影響到整個東南亞和歐洲,現在很多制瓷業在工藝上都或多或少地模倣了德化瓷。而中國雕塑中的寫意也是西方所沒有的。”他希望世界上有更多人能知道並關注中國瓷雕藝術。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9311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