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下屬弗林承認作偽證 特朗普稱“無需隱瞞”
2017-12-04 06: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邁克爾·弗林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日回應前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認罪一事,稱弗林在他候任總統期間所作所為沒有違法,原本沒有必要隱瞞。

  【“無需隱瞞”】

  美國司法部今年5月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在去年11月總統選舉前涉嫌與俄羅斯政府“串通”事宜。

  弗林作為特朗普團隊成員,且特朗普今年1月20日就任總統後出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充任新一屆美國政府最核心的成員之一,是調查對象之一。

  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不久,聯邦調查局就弗林去年12月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多次接觸的細節,向弗林問話。

  1日,弗林與調查團隊達成認罪協議,承認接受聯邦調查局問話時作了偽證。同時,依照認罪協議,他承諾配合後續調查。

  2日,特朗普公開回應:“可惜了,因為他在(去年新老總統)過渡階段做的事情符合法律。沒有什麼需要隱瞞。”

  【“沒有串通”】

  特朗普回應弗林,借由他在美國“推特”社交網絡的個人賬戶發布。

  他迄今“護衛”弗林,卻在今年2月、弗林出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24天後,讓這名親信下屬辭職。

  弗林當時在辭呈中説,由于“事務緊湊”、因而“出于無心”,涉及與俄羅斯方面的接觸,他向副總統邁克·彭斯以及其他人提供了“不完整資訊”。

  之所以追究弗林等人,是因為調查人員“好奇”,決意確認特朗普身邊人是否與俄羅斯方面“串通”,甚至可能在競選期間就為影響美國選民而做了某些“動作”。

  2日,特朗普在“推文”中寫道,“我不得不解除弗林職務,因為他對副總統和聯邦調查局説謊”。他當天前往紐約前在白宮草坪回應媒體記者提問:“已經顯現的是:沒有串通。完全沒有串通。所以我們很高興。”

  【妨礙司法?】

  一些專家看出“破綻”:特朗普先前只説讓弗林辭職是因為他對副總統説謊,沒有提及對聯邦調查局説謊;依照推文字面理解,他可能早就了解弗林對聯邦調查局説謊構成偽證罪。

  今年5月,特朗普解除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這以前,科米正領導對弗林等人的調查。6月,科米在向美國國會參議院提交的書面證詞中説,今年2月特朗普在一次與他的“一對一”談話時,勸他結束調查。

  美聯社2日報道,一些專家解讀,如果特朗普知道弗林向聯邦調查局説謊,那麼他向科米施壓的做法“有問題”。

  美國聖母大學法學教授、前聯邦檢察官吉米·古魯萊在推特上寫道,特朗普的表述“完全支援(總統)妨礙司法的指控……是有關特朗普的行為是否動機不純這一嚴重問題的證據。”

  前美國司法部官員馬修·米勒説:“他(特朗普)剛剛承認了妨礙司法”。

  【解讀空間?】

  前聯邦檢察官雷納托·馬利奧蒂説,特朗普的推文“奇怪”,對特別檢察官米勒“有幫助”、對特朗普自己“不利”。

  美國薩凡納法律學院教授安德魯·賴特説,特朗普的推文有解讀空間,特朗普的律師將會淡化這條推文的重要性。

  以與弗林“切割”為目的,白宮律師泰·科布1日聲明,弗林認罪以及所受指控“不涉及弗林以外的任何人”。(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否認曾要求停止調查弗林

特朗普稱弗林在政權過渡期“行為合法”

為了家庭和國家的利益?通俄門調查弗林認罪

弗林認罪 “通俄門”調查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特朗普稱弗林在政權過渡期“行為合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説,遭解雇的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在去年大選後政權交接期間的行為“沒有什麼好隱瞞”。
    2017-12-03 17:01:03
  • 為了家庭和國家的利益?通俄門調查弗林認罪
    王宏彬  美國“通俄門”調查關鍵涉案人之一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1日供認,他就個人與俄羅斯方面的接觸向聯邦調查局作了偽證,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身邊的“圈內人”曾參與甚至指使這些接觸。
    2017-12-03 06:45:48
  •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認罪 “通俄門”調查升級!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1日承認就其個人與俄羅斯方面的接觸向聯邦調查局作了偽證,並表示將配合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有關“通俄門”事件的調查。白宮律師泰·科布隨即發表聲明説,弗林所受指控及其認罪只涉及他個人,與其他任何人無關。
    2017-12-02 14:30: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