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弗林認罪 “通俄門”調查升級
2017-12-02 14:0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日電  (國際觀察)弗林認罪 “通俄門”調查升級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劉陽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1日承認就其個人與俄羅斯方面的接觸向聯邦調查局作了偽證,並表示將配合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有關“通俄門”事件的調查。白宮律師泰·科布隨即發表聲明説,弗林所受指控及其認罪只涉及他個人,與其他任何人無關。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弗林的認罪,“通俄門”調查將進一步升級。不過目前公布並已證實的爆料都還不足以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執政地位構成實質性打擊。

  所認何罪

  檢方當天在法庭上指控稱,弗林在特朗普當選後的政權過渡期間曾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通話,而弗林就通話內容向聯邦調查局作了“實質上虛假、編造和具有欺騙性”的陳述。

  根據米勒調查團隊發布的文件,去年12月22日或在此前後,“總統過渡團隊一位級別非常高的成員”曾指示弗林與外國政府官員聯繫。當時聯合國安理會即將就一項譴責以色列修建定居點的決議舉行投票,弗林得到的指示是了解該國的投票立場並説服其推遲或反對投票。弗林當天聯繫了基斯利亞克並提出上述要求,但後者告訴他,如果安理會就此投票,俄將不會反對該決議。

  文件還顯示,在一周後的12月29日,弗林在接到基斯利亞克電話後聯繫了“總統過渡團隊的一位高級官員”。此人告訴弗林,總統過渡團隊不希望俄方加劇因奧巴馬政府對俄制裁引發的美俄緊張。弗林隨後打電話給基斯利亞克,要求俄方以互惠方式回應。次日,俄總統普京宣布,將不針對美國驅逐俄外交官等制裁措施進行報復。

  檢方文件説,弗林在向聯邦調查局作證時就以上通話説謊,稱自己在去年12月22日的電話中沒有通過基斯利亞克要求俄方推遲安理會相關投票或投反對票;在同月29日的電話中也沒有通過基斯利亞克要求俄方避免加劇美俄關係緊張,並且“想不起來俄大使隨後告訴他,出于他的要求,俄選擇溫和處理美方制裁”。

  1日晚些時候,美國主流媒體紛紛引用“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稱,檢方文件中的那位“級別非常高的成員”就是現在的總統高級顧問、特朗普女婿庫什納,而後面的那位“高級官員”則是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麥克法蘭。

  按照美國法律,向聯邦調查局撒謊是聯邦重罪,可判處最高5年監禁。

  有何意味

  分析人士認為,弗林認罪並配合米勒調查時機微妙,從多個角度都意味著“通俄門”調查升級。

  首先,這意味著米勒調查在特朗普的“核心圈”獲得突破口。美國《大西洋月刊》載文説,弗林認罪使米勒調查之手伸進了白宮。

  盡管白宮聲稱,弗林沒有任何足以傷害特朗普的資訊可以提供給檢方,但分析人士認為,從弗林的認罪協議來看,檢方很可能還掌握了弗林的其他罪狀,因為弗林所認罪行實乃舊事重提。弗林今年2月13日下臺時,他作偽證一事已被媒體公開,當時就可預期他將被控偽證罪。

  其次,這是“通俄門”調查首次直接以“通俄”罪名起訴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而且弗林不僅是特朗普競選團隊核心成員之一,也是目前“通俄門”調查中遭起訴的唯一一位特朗普政府前官員。

  弗林承認有罪的行為發生在大選結束後的政權過渡期間,而他作偽證的時間是在就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之後。這表明米勒調查的范圍並不限于去年大選期間俄羅斯是否及如何幹預美國選舉,也不限于大選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方被控存在的“共謀”。

  此前,特朗普競選團隊中也有三名成員被控犯有聯邦重罪。不過,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保羅·馬納福特及其商業夥伴裏克·蓋茨受到指控的罪名與特朗普的競選和俄羅斯都沒有直接關係。另外一人喬治·帕帕佐普洛斯雖然與弗林一樣,也被控在與俄羅斯聯絡方面向聯邦調查局作偽證,並且他也已同意配合米勒調查,但此人只是特朗普競選團隊的一名低級別成員,在競選團隊工作時間並不長。因此這三人的分量都無法與弗林一人相比。

  再次,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被革職被普遍認為與調查弗林有關。科米5月9日被特朗普解職。此後他曾到參議院聽證會上作證稱,特朗普曾向他施壓,要求他停止調查弗林。此次弗林認罪和配合調查,涉及特朗普罷免科米的真實原因,有可能為有關特朗普妨礙司法調查的指控提供證據。

  盡管弗林認罪使檢方在“通俄門”調查中掌握了更多主動權,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公開並已證實的資訊都還不足以構築成過硬的彈劾理由或特朗普妨礙司法的證據,對特朗普的執政地位尚不能構成實質性打擊。

  但值得注意的是,弗林認罪發生在特朗普和國會共和黨人攜手推動大規模減稅之際。稅改被特朗普視為執政首年最重要的政績,在成功勝算很大的時刻,卻突然被弗林認罪搶了一下頭條。這一時機也顯得意味深長。

相關連結:

“通俄門”調查深入 美國股市盤中大跌

白宮高級顧問接受“通俄門”調查人員問話

(全球熱點)特朗普競選經理遭起訴 “通俄門”調查或曠日持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4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