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聯軍“解封” 援助飛機抵達葉門薩那
2017-11-27 06: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葉門薩那機場官員消息,在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對葉門實施封鎖近三周後,三架聯合國飛機和一架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飛機25日降落在葉門反政府武裝控制的薩那,帶去人道主義救援物資與人員。

  一名薩那機場官員告訴德新社,4架飛機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飛機載有緊急救援物資,另外三架飛機載有救援人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當天在推特上説,其飛機載有190萬劑、重量超過15噸的疫苗,這些疫苗針對白喉、破傷風等疾病,將覆蓋大約60萬兒童。該基金會説,“需要為葉門兒童做的還有很多。”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一名地區發言人向路透社證實:“載有人道主義救援人員的首架飛機(25日)早晨降落在薩那。”

  薩那機場負責人哈立德·沙耶夫告訴路透社,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飛機載有8名該組織人員。

  2014年9月,反政府的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2015年3月,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赴沙特避難,沙特主導的多國盟軍當月發起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目前,哈迪將政府臨時設于葉門南部港口城市亞丁,胡塞武裝仍控制薩那、紅海港口荷臺達等地。

  本月4日,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方向發射一枚彈道導彈,被沙特方面攔截。沙特方面認定該導彈由伊朗制造。多國聯軍5日晚宣布,為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裝運送導彈等軍火,即日起封鎖葉門與外部的陸海空通道。

  在聯合國方面“解封”呼吁之下,多國聯軍22日宣布,從23日中午起允許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物資進入薩那機場和荷臺達港。

  沙耶夫25日説,“薩那機場11月6日被關閉,直至今天(25日)”,前後約18天的封鎖妨礙了人道主義救援人員的活動。其間,“40架飛機”無法降落在該機場。

  據薩那機場方面消息,多國聯軍14日空襲薩那機場,摧毀了該機場導航係統。薩那機場本周早些時候剛被修復。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24日説,兩艘分別載有小麥和用于治療霍亂的醫療設備的船只被禁止進入荷臺達港。荷臺達港官員25日説,尚無援助船只抵達。

  荷臺達港是聯合國方面向葉門運送救援物資的主要通道。大約80%的食品補給通過荷臺達港進入葉門。

  聯合國方面本月上旬説,如果多國盟軍對葉門的封鎖不解除,該國將面臨“全球近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饑荒”。

  根據聯合國方面的數字,目前葉門約700萬人面臨饑餓,依賴國際救援物資維持生存。此外,霍亂疫情今年4月以來在葉門迅速蔓延,已有2000多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本周早些時候證實,由于葉門兒童未接種疫苗,白喉正在他們中傳播。荷臺達港的醫療人員已報告三個死亡病例。(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婺源古老民居煥發新生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濟青高鐵電氣化施工進入關鍵階段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