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遭遇“德國煩惱”:合作前景比以往暗淡
2017-11-24 06: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陷入困境的德國組閣22日出現一些轉圜跡象。此前宣布退出談判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領導人克裏斯蒂安·林德納當天説,如果改變程式,仍有可能重開談判。

  選舉結束後堅持不入閣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也承受壓力。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表示,將會見社民黨領導人馬丁·舒爾茨,勸説社民黨入閣。

  德國政局不穩引發歐洲國家擔心。路透社題為“德國政治困境威脅歐洲改革推進”的分析文章説,“伴隨德國組閣談判失敗,由德、法新政府攜手推動歐洲合作的前景比以往顯得暗淡”。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認為,德國因組閣談判遇阻引發的政治空轉之所以引發歐洲國家擔心,一方面因為德國在歐洲具有舉足輕重的政治、經濟穩定力和引導力;另一方面因為德國如果無法盡快組成新政府,歐盟、歐元區的一些談判、改革和政策推動都會被迫延遲。

  據路透社報道,現在有不少“急事”擺在歐盟眼前,且必須德國參與和推動。英國“脫歐”談判前幾輪一直未有突破性進展,但“脫歐”已定好時間“紅線”,越往後拖,對英國和歐盟越不利。歐盟成員國還計劃開展為期6個月關于加強一體化的討論,並商討歐盟長期預算。歐洲議會的選舉也進入準備階段。

  如果德國無法組閣而不得不重新大選,那麼預計到明年夏天德國新政府才會組建,上述事項都會因為德國執行內閣(類似看守內閣)無法在政策方針上發力而受到影響。

  一位歐盟官員説,如果德國組閣失敗,“我看不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6月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們會採取什麼步驟推動歐盟一體化”。

  法國的擔心更為明顯。默克爾剛表示組閣談判失敗,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9日晚就同默克爾通電話,表示這不符合法國的利益。據美聯社報道,法國總統府一位官員也表示,法國希望“關鍵夥伴(德國)穩定並且強大”。

  楊解樸説,從法德關係看,年輕的馬克龍上臺後,大力推動歐盟團結和改革,並提出一係列政策建議。在英國“脫歐”背景下,法、德成為歐盟一體化進展的核心。馬克龍非常重視默克爾,期待德方對其改革建議積極回應,不願意看到一個不穩定、無法全力推動歐盟政策和計劃的德國執行內閣。

  歐盟層面,楊解樸認為,德國政治和經濟穩定是歐洲穩定的基礎。此前多個歐洲國家大選,人們擔心民粹主義進一步壯大,但認為它不會在德國攪起風浪,“現在德國出現這個狀況,反而一定程度上影響歐洲穩定性,助長民粹主義上升的勢頭”。

  歐盟改革和一體化進程方面,楊解樸認為,歐洲在過去60多年發展中已經習慣德國的推動和凝聚作用,也融入了許多“德國方式”。但如果德國組閣遲遲不能完成,歐盟政策只會保守、無力,這對本已孱弱的歐盟改革是不利的。(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新聞分析:德國組閣危機折射歐洲政壇大氣候

德國:分裂的政壇山雨欲來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德國“共識政治”失靈了嗎?
    圖為日前聯盟黨領導人、德國總理默克爾(前右)在柏林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11月19日晚,在長達12個小時的談判會議後,自由民主黨宣布,退出當前由德國議會第一大黨聯盟黨所主導的、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參與的組閣談判。今年9月,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一係列重塑歐洲的建議主張,並向德國拋出合作的“橄欖枝”。
    2017-11-23 10:31:01
  • 德國警方尋回約翰·列儂近百件遺物 包括其日記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1日,德國柏林,柏林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係列英國搖滾樂隊披頭士主唱約翰·列儂被盜物品。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1日,德國柏林,柏林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係列英國搖滾樂隊披頭士主唱約翰·列儂被盜物品。
    2017-11-23 07:58:50
  • 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組閣談判破裂後首場內閣會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2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組閣談判破裂後首場內閣會議。
    2017-11-23 07:33: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