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2017-11-21 13:1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1月20日電  綜述:德國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商界擔憂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德國自由民主黨19日晚突然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組閣談判,標誌著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與自民黨、綠黨組成聯合政府的方案失敗。

  在德國大選結束近兩個月後,德國政壇再次面臨未知,關于重新舉行大選的聲音此起彼伏,由此引發德國商界的擔憂。

  德國一直被認為是歐元區的中流砥柱,組閣談判破裂引發市場對歐元的擔憂,20日歐元對英鎊和美元匯率一度走低。摩根大通資産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蒂爾曼·加勒爾説,德國組閣談判破裂讓“政治不確定性”重返金融市場。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埃裏克·施魏策爾(中文名史偉哲)也提醒德國企業“為長期的不確定性做好準備”。他認為,參與組閣談判的各黨派浪費了彌合分歧的機會,德國經濟領域必須要進行的諸多重要改革面臨被推遲的風險。

  德國中小企業聯合總會主席沃爾賽費爾認為,組閣談判破裂給經濟和社會傳遞了“致命信號”。德國批發和外貿協會主席賓曼指責自民黨退出談判的行為,認為是對“民主的損害”,他敦促各黨派能在冷靜之後重返談判桌旁,以減少不確定性。德國經濟研究所所長弗拉茨舍爾也希望各黨派竭盡全力避免重新大選,以免出現多輸的局面。

  而對于德國組建“少數派政府”的可能性,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雷默認為“不是理想選擇”,因為如果組建少數派政府,推行政策勢必艱難,達成政策妥協的成本將很高,從而導致公共開支增加,擠壓政府投資資金。但伊弗經濟研究所所長菲斯特卻説,少數派政府也不全是缺點,或許會因為推動議會強大而給經濟帶來一些積極因素。

  對于組閣談判破裂對德國經濟發展的影響,也有不少經濟學家持相對樂觀態度。

  北歐銀行首席歐洲分析師桑特説,由于德國經濟發展強勁,組閣談判破裂的實際影響可能十分“有限”。他認為,德國目前就業創新高、財政盈余高企、經濟信心高漲,這些都將推動德國經濟繼續增長。

  克雷默也説,組閣難産引發的不確定性對經濟發展來説是“毒藥”,但高生産率和寬鬆貨幣政策都將幫助德國經濟繼續維持積極發展勢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