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用音樂構築中日友好
2017-11-22 22:2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22日電  通訊:用音樂構築中日友好

  新華社記者馬崢 馬曹冉

  冰雪融化了,美麗如畫的鄉野,林木碧綠的小丘,盛開的鈴蘭……21日下午,在日本東京歌劇城的彩排廳內,指揮家呂嘉帶領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把聽眾帶入柴可夫斯基《第五交響曲》營造的優美的自然畫卷中。

  “音樂沒有語言、國界和歷史的障礙,音樂使人類的情感相通。希望借此次演出進一步促進中日兩國人民的友誼,展望和平友好的未來。”呂嘉在第一次排練後告訴記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將于24日晚舉辦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特別演奏會,由中國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及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呂嘉執棒,意大利鋼琴家塞爾焦·白塔擔任鋼琴協奏曲的獨奏。

  此次演出的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響曲》、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和中國的《紫竹調》。

  呂嘉説,中日兩國之間有割舍不斷的文化淵源和歷史聯繫,中日友好對于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的穩定有很好的作用,“讓日本的音樂家和觀眾感受到文化的美和文化的由心而發”。

  作為享有國際盛譽的華人指揮家,呂嘉曾多次和世界一流的歌劇院、管弦樂團合作,這次是他首次與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合作。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之一,創立于1911年,曾分別于2001年、2003年和2005年在北京、廣州和上海等地進行友好演出。呂嘉説,通過近4個小時的排練,東京愛樂交響樂團的專業化和職業化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職業化不僅表現在組織安排上,還表現在樂隊合奏的感覺、聲部和聲部之間的協調感以及對指揮提出藝術要求的反應和理解以及執行上,”呂嘉説,“這些都是國際水準交響樂團職業化的表現,而這個樂團在這些方面表現得非常好。”

  東京愛樂交響樂團首席近藤薰表示,本次排練一開始大家彼此不熟悉,有些緊張和拘謹,但是通過練習、通過音樂的交流,大家逐漸放松下來,配合得越來越好。最後大家的表演融為一體,呈現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

  近藤認為,音樂可以跨越時間,超越國家、民族、宗教等。通過文化藝術的共用和交流一同創造一件作品,無論多大的困難都會在交流與合作中變小,變得更加容易解決。“我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講,日中之間的文化交流意義重大。”

  第一次在日本樂壇正式登臺的塞爾焦·白塔對本次音樂會充滿期待。他説:“正如音樂家在舞臺上合作那樣,希望所有人都互相協力,共同創造美滿的和諧之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9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