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脫貧攻堅要補齊“精神短板”
2017-11-22 22:2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脫貧攻堅要補齊“精神短板”

  新華社評論員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于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意見》明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要繼續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發揮貧困地區貧困群眾主動性創造性。既要有外力幫扶,更要靠內生動力,是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根本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以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取得這些來之不易的輝煌成就,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靠的是廣大貧困地區幹部群眾迎難而上、艱苦奮鬥,靠的是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實踐充分證明,唯有苦幹實幹才能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夢想。

  脫貧攻堅越是深入,就越要攻克堅中之堅、解決難中之難,補齊制約貧困地區發展的短板。相比物質上的貧困,一些地方脫貧攻堅中存在的“精神短板”問題也不能忽視。比如,一些地方存在“幹部幹,群眾看”現象,認為“扶貧是幹部的事”;一些人等靠要思想較為嚴重,“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有的存在畏難情緒,出門嫌遠、打工怕累、搬遷怕生、發展怕賠。

  “精神短板”的存在,既有群眾的原因,也有幹部的原因,既有思想認識的因素,也有工作方法的因素。一些地方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理解不透徹、執行不到位,工作還是老辦法老路子,只知道給錢給物給牛羊,忽視了對群眾的思想發動、宣傳教育、感情溝通;有的大包大攬、大水漫灌,沒有對接群眾需要,在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激活內生動力上做得不夠。

  唯物辯證法告訴我們,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窮志不能短,扶貧必先扶志。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把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引導貧困群眾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激發改變貧困面貌的幹勁和決心,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甩掉窮帽子,過上好日子,根本要靠辛勤勞動來實現。“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立起奮鬥之志,補齊“精神短板”,需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採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以工代賑等機制,讓貧困群眾在參與中增強能力、樹立信心;需要把“幫眼前”與“扶長遠”結合起來,積極幫助群眾謀思路、找門路、挖窮根,讓貧困群眾看到出路、看到希望;需要強化黨員幹部示范效應,發揮勤勞致富能手的榜樣帶動作用,讓貧困群眾見賢思齊、迸發熱情;需要加強價值觀引導,移風易俗、成風化人,弘揚勞動光榮、奮鬥光榮的時代新風,讓貧困群眾轉變觀念、鼓足幹勁。

  最近,一部源自真實故事的電影《十八洞村》廣受好評,觀眾紛紛為影片中村民們不認命、不服輸、勇于向貧困宣戰的精神所感動。千難萬難,只要實幹就不難;大路小路,只有行動才有出路。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提振精氣神,展現新作為,全力打贏精準脫貧的攻堅戰,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目標,不斷創造人民群眾更加美好的生活。

 

 

  (受權發布)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9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