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司機開車更安全?研究告訴你:就是這樣!
2017-11-21 06: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到駕駛車輛,在大多數人印象中,女司機不如男司機,甚至駕駛技術很差。挪威一項最新研究則顯示,比起男性,女性開車可能安全係數高,更不容易分心。

  據評估,約八分之一的交通事故緣于司機開車時分心。挪威運輸經濟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分析年齡、性別、性格這些人格特質與開車分心之間的關聯。第一組研究對象是1100名高中生,其中208人有駕照。第二組研究對象是414名普通挪威人。研究人員調查了兩組人開車時分心的頻率和原因,以及他們對待開車分心這件事的態度。結果顯示,在所有人中,受收音機影響是最常見的分心原因,其他明顯差異體現在年齡和性別上。

  相關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心理學前沿》月刊上。英國《每日郵報》援引研究人員奧勒·約翰松的話報道,年輕男性、經常開車的“老”司機及比較神經質或性格外向的人是最容易開車分心的群體。另外,那些那些認為自己駕駛時“一切盡在掌控”的人也容易分心。但是,年紀較大的女性和那些認為自己“能夠控制自己不分心”的人的確開車時較不易分心。

  研究人員還發現,手機擁有率的快速增長是造成司機開車時不注意路況的重要原因。約翰松説:“開車時最重要的就是視覺上的專注……哪怕兩秒鐘的走神,就會讓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顯著提高。”(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5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