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組閣陷絕境 德國政局前路堪憂
2017-11-20 17:5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全球熱點)默克爾組閣陷絕境 德國政局前路堪憂

  新華社記者

  德國媒體19日晚報道,德國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當天宣布退出正在進行的試探性組閣談判。分析人士認為,組閣的試探性對話破裂,使德國總理默克爾面臨執政10余年來最嚴峻局面。

  【新聞事實】

  自民黨發言人尼爾斯·德羅斯特當晚説,自民黨退出當前由德國議會第一大黨聯盟黨(由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社盟組成)所主導的、自民黨和德國綠黨參與的組閣談判試探性對話。

  自民黨主席林德納當晚表示,該黨退出談判原因在于各方沒能建立互信,而互信是建立穩定政府的前提。

  作為聯盟黨領導人,默克爾20日淩晨在柏林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對自民黨退出當前談判表示遺憾。她説,聯盟黨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本可達成一致。她將于20日向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匯報組閣談判情況。聯盟黨將在今後幾周內以負責任的態度付諸行動,她本人也將不遺余力克服眼下的組閣困難。

  【深度分析】

  據目前形勢分析,此次談判失敗後德國政局面臨三個選擇。

  其一,聯盟黨單獨同自民黨或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但這樣的政府在今後推行政策時將面臨較多不確定性。

  其二,聯盟黨再次同議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組閣。不過,社民黨此前已明確拒絕再度同聯盟黨聯合組閣。

  第三,再次舉行大選。對于這一選項,默克爾曾表示,現階段妄談重新大選是不負責任行為。德國輿論認為,一旦再度大選,當前談判桌上的各方都可能受損,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反而可能獲益。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小紅認為,自民黨此番宣布退出談判,可能更多的是一種談判策略,以期增加己方今後談判籌碼。盡管四黨組閣試探性談判耗時長、成效低、各方存在不少分歧,但由這四方組閣仍是目前最優選擇。

  【第一評論】

  默克爾2005年執政以來,在組閣問題上還從未面臨如此棘手的局面。自民黨宣布退出,四黨組閣談判在試探性對話階段止步不前,不僅給德國新政府的組建帶來變數,也給默克爾的執政之路帶來挑戰。

  事實上,德國新一屆聯邦議院9月下旬的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已為此後組閣談判困難重重埋下伏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戰績遠不及預期,可謂以“慘勝”方式保住了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聯盟黨支援率下跌也減少了其在組閣談判中的籌碼。

  大選之後,圍繞組閣問題,得票第二的社民黨已宣布不參與組閣。此次基民盟、基社盟與自民黨和綠黨兩個小黨的組閣談判出現波折,為默克爾帶來不小挑戰。

  接下來,無論是重選執政夥伴、嘗試組建少數派政府,還是重新舉行大選,都不會是輕松的任務,都將考驗默克爾是否有足夠能力把控德國政壇的微妙變化,尋求各派共識,繼而鞏固執政地位。

  【背景連結】

  今年9月24日,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在選舉中保持了議會第一大黨地位,但需要同其他黨派組成聯合政府執政。

  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始了組閣談判的試探性對話。但在財政政策、環境政策、移民政策等議題上,各方存在較大分歧。

  按計劃,各方本應于11月16日達成初步一致,並形成成果文件,但這一目標並未實現。談判此後繼續至19日夜。(記者:袁帥、何夢舒、沈敏;編輯:閆亮、魏建華、韓墨、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8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