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慘遭“逼宮” 特雷莎·梅打響“權力保衛戰”!
2017-11-17 06:3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近來日子不太好過。目前已有40名保守黨議會下院議員同意將聯名向她致函,表示不信任她的領導,並要求她下臺。根據相關規定,這離正式提出挑戰領導權所需的人數僅差8人。“逼宮”事件背後,折射出特雷莎·梅的執政權威受到嚴峻挑戰,執政壓力不斷增加。那麼,在這場“權力保衛戰”中,她的勝算究竟有多大呢?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圖片來源:東方IC)

  “後院起火” 特雷莎·梅再遇“逼宮”危機

  11月10日,歐盟和英國在布魯塞爾結束第六輪脫歐談判,雙方再度無果而終。對于現階段脫歐談判的三大難題——“分手費”、公民權利(駐英國歐盟公民)以及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雙方均存在重大分歧。

  由于“脫歐”談判陷入“停滯”狀態,特雷莎·梅正面臨來自執政黨保守黨內部的壓力。據稱,英國議會40名保守黨議員已經同意簽署針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信函”,從而觸發保守黨黨魁選舉,迫使特雷莎·梅下臺。根據規定,這離正式提出挑戰領導權所需的人數僅差8人。

  同時,反對黨領袖科爾賓也向特雷莎·梅下達“最後通牒”,稱“要麼掌控局勢,要麼離開”,因為她“雖然正式掌權,卻脫離實際”。一係列保守黨議員和一些部長同意科爾賓的意見。他們認為,特雷莎·梅已經成為英國“脫歐”進程中的“麻煩”。他們正在考慮各種可能情況,在這些情況下都需要反對首相,以進行黨內重組。

  這次“逼宮”堪稱特雷莎·梅自今年6月連任首相以來面臨的最大黨內領導權挑戰。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説,本月將是決定梅命運的一個月,“要麼成功,要麼下臺”。

  遭“挑釁” 英外交大臣致信首相語氣不敬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國媒體13日報道,針對正在進行中的“脫歐”談判,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向唐寧街10號發出一封秘密信函,要求首相特雷莎·梅為“硬脫歐”作準備。

  按約翰遜和戈夫的説法,如果英國不為“硬脫歐”作好準備,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英國將陷入任人擺布的困境。為此,他們要求特雷莎·梅確保所有大臣“理清思路”,內化于心。

  然而,約翰遜和戈夫的這封密信被媒體曝光後,不少反對“硬脫歐”的大臣對兩人的語氣和用詞感到不滿,認為他們是在挑釁首相。

  一名大臣接受《衛報》採訪時説:“他們兩人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不讓人意外。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他們竟然把這些看法寫到信中,並對首相使用這樣的語言。”

  另一名大臣表示,約翰遜和戈夫事先恐怕沒有想到密信會外泄,信的內容“讓人作嘔”。如果特雷莎·梅不能“鎮住”這兩名大臣,那麼她的領導權將進一步受到威脅。

  執政壓力不斷增加 梅的首相生涯真的懸了?

  近期發生的諸多事件背後,折射出英國政府目前面臨的執政危機,特雷莎·梅的執政壓力不斷增加,執政權威受到嚴峻挑戰。

  首先是史無前例、冗長復雜的“脫歐”進程陷入僵局,英國政府面臨歐盟、反對黨、黨內“留歐派”等多方同時施壓,無論是採取強硬態度還是妥協讓步都十分艱難,可謂進退維谷。

  此外,最近幾周英國政府還連續陷入“性騷擾”“密會事件”等醜聞,目前已有包括國防大臣法倫在內的兩名內閣成員引咎辭職,這也讓民眾普遍質疑本屆內閣的前景。

  然而當地輿論認為,政府執政危機短期內並不會導致梅下臺。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學教授喬納森·湯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梅目前不會下臺的理由有二:“一是她仍致力于英國‘脫歐’,二是現在沒有合適的替代者。”

  英國“保守黨之家”網站撰稿人安德魯·吉姆森在《衛報》上寫道,梅的真正處境比媒體所描述的要好得多,目前對“再舉行一次大選”並沒有強烈的呼聲,保守黨內部也沒有眾望所歸的接任者。

  總之,隨著聯名信事件不斷發酵,這場沒有硝煙的“權力保衛戰”已經打響。梅能贏得最後的勝利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創意産品工作室: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中新網、中國日報網等)

外媒:數十名英國保守黨議員要求特雷莎·梅辭職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蠟像在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揭幕

屋漏偏逢連夜雨!特雷莎·梅執政生涯面臨最大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2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