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九大之後的首次出訪,有四個“特殊”
2017-11-15 09:07: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寮國進行國事訪問。

  5天時間,近40場雙多邊活動,成果豐碩,熱評如潮,舉世矚目。

  讓我們用四個“特殊”來回顧一下十九大後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成功開篇。

  一、特殊安排

  11月10日,習近平訪問的第一天。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這一天,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進入最重要的日程——習近平出席峰會,發表題為《抓住世界經濟轉型機遇 謀求亞太更大發展》的主旨演講。

  邀請中美俄等大國領導人發表演講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傳統。這一次,考慮到習近平的行程安排,越方特意將會議日程延後。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同是在峴港,越南總理阮春福,因即將啟程出席東盟峰會,無法在首都河內迎接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專程趕來,于11日同習近平見面。

  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從河內內排國際機場接機,到歡迎儀式、晚宴和會談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幾乎所有委員都在不同場合出現在習近平的訪問活動中。高規格特殊禮遇,折射出中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這是時隔11年,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再次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從機場到下榻賓館沿途,歡迎的人群幾乎沒有間斷。

  主席府門前,高高懸挂中老兩國領導人巨幅畫像。當習近平乘車路過時,道路兩旁上千名當地民眾揮舞中老兩國國旗,數百名身著盛裝的寮國各族人民載歌載舞。

  二、特殊情誼

  中越、中老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歷程中結下深厚傳統友誼。相鄰的地理位置、相同的社會制度、相近的發展道路讓彼此命運緊密相聯。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在十九大後首訪即前往兩國,實現中越、中老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年內互訪。習近平同兩國領導人親切互動交流,充分體現親密無間的特殊情誼。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在越南,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陳大光共同舉行盛大歡迎宴會。在寮國,兩屆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面接待。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訪問中,習近平撫今追昔,重溫雙方老一輩領導人友好交往的歷史,回顧雙方人民彼此支援的經歷,向胡志明主席陵、寮國無名戰士紀念碑獻花圈。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胡志明故居,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同阮富仲總書記品茗暢談,承諾不忘中越傳統友誼的“初心”。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在萬象,習近平同奔舍那等家族友人親切見面、再敘友情,勉勵他們繼續投身中老友好事業。

  三、特殊意義

  這次訪問,是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十九大勝利舉行後的首訪,舉世矚目

  習近平此次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東南亞社會主義鄰國,面向世界權威宣示中國發展道路和執政方略,立足周邊踐行親誠惠容與合作共贏理念,深耕周邊、扎根亞太、輻射全球,實現了十九大後中國新時代外交的亮麗開局。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精辟闡述中國發展的前進征程、深刻揭示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鮮明指出中國發展的和平本質、充分展現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闡釋中國發展道路。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習近平于10日下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在多邊框架內同東盟進行集體對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穩航舵、引方向、定基調。

  習近平主席在APEC峴港會議上高舉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旗幟,力推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倡導亞太夥伴關係精神,發揮了“主心骨”作用。

  四、特殊情懷

  習近平的這次訪問,有種情懷貫穿始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中這句鏗鏘有力的話,引起全場最強烈共鳴。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5年來,又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一成果來之不易,我們為之感到自豪。”

  “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掌聲,為習近平展現出的人民情懷而響!

  習近平的這種人民情懷,並不僅僅局限于中國人民,對其他國家的人民,他也同樣關心。這正是習近平天下情懷的一部分。

  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在河內,習近平抵達後的第一場重要活動,就是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

  越中友誼宮是中國援建越南的標誌性工程,不僅是中越傳統友好的見證,還會成為兩國民心相通的橋梁。漫步其中,不僅能看到擁有1500個座位的劇院,還有茶室、圖書室、中醫理療室、中文學習室等功能區。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在萬象,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一道出席中國為寮國援建的民生領域標誌性項目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他還和本揚一道走進眼科病房,同兩名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後康復的老方病患親切交流。

  貼心的交流、溫暖的話語、親和的魅力,拉近了彼此的心靈距離。(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記者王豐豐、劉華、郝薇薇,視頻王玉玨、周喆、許蘇培、劉讚,編輯杜健、錢泳文)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41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