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12屆東亞峰會聚焦合作應對挑戰
2017-11-14 20: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4日電(記者袁夢晨 林昊)第12屆東亞峰會14日下午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與會各國領導人或代表將聚焦合作應對挑戰,並就關心的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會議由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主持。他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當前東亞地區正面臨著極其復雜的挑戰,其中移民、環境保護、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等許多問題尤為嚴峻,這是數十年前難以想像的。但同時各國也迎來了機遇,如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以及地區經濟不斷融合使本地區各國聯繫日益緊密。

  杜特爾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將進一步推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他表示,在本屆東亞峰會上,與會各國將主要商討東亞地區的發展方向,他也相信各國會通過東亞峰會機制,在不斷變革的地區安全環境中實現戰略對話。

  本屆東亞峰會有來自東盟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和美國的領導人或代表參加。

  2005年12月,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6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首屆東亞峰會,也被稱為“10+6”峰會。2011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第六屆東亞峰會上,美國和俄羅斯首次成為東亞峰會成員國,東亞峰會機制也由此擴大到“10+8”。

  東亞峰會作為東亞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自成立以來堅持“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性質,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既定原則,為增進各方互信、推進區域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