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脫歐談判加速 四大難題待解
2017-11-09 09:5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新聞分析:脫歐談判加速 四大難題待解

  新華社記者 張偉

  歐盟和英國定于9日到1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六輪“脫歐”談判。由于前五輪談判未能取得實質進展,進度慢于預期,所以雙方近日都釋放出希望“加速談判”的信號。然而,歐盟和英國想要取得突破,仍將面臨四大難題。

  一是“分手費”金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9月在佛羅倫薩演講時説,2019年3月“脫歐”後,英國需要大約兩年的過渡期,其間英國會支付歐盟預算。據估算,這筆錢約為200億歐元。但歐盟方面認為,除此之外,英國還應履行作為成員國時的承諾。

  歐盟委員會一名高級官員向記者解釋説,英國和其他歐盟成員國共同簽署和資助了一係列項目,有的項目長達數年之久。英國想要退出,就必須償清應該承擔的份額。另外,不少英國人仍在歐盟機構工作,英國還應該負擔這些人的養老金。

  根據媒體披露,歐盟向英國開出的“分手費”高達600億甚至1000億歐元。上述官員拒絕證實具體金額,但強調如果英國拒絕付錢,雙方將無法達成協議。

  對歐盟和英國來説,“分手費”金額不僅涉及實際利益,更牽連政治因素。目前來看,歐盟在分手費問題上立場極為強硬,英國除了讓步,似乎別無選擇,因為只有首先解決這一問題,談判才能觸及更重要的議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此前暗示,英方很可能在“分手費”問題上作出一些妥協,以換取歐盟在其他議題上的讓步。

  二是“過渡期”安排。特雷莎·梅表示,過渡期期間,英國和歐盟“應繼續根據現有條件進入彼此市場”。英國商界同樣支援設立“過渡期”,認為此舉能夠最大限度地減少“脫歐”對英國企業的衝擊。

  但歐盟對這個問題持不同立場,且內部意見不一。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説,為了讓英國有序脫歐,可能需要一段過渡期,但在此期間,要維持歐盟的全面監督和管理,維持英國的經濟現狀和所有義務。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出于“政治原因”,一些歐盟成員國可能不會支援設立“過渡期”,這些國家不願意看到英國在“脫歐”後仍能像之前一樣進入歐盟市場。歐洲議會第一大黨團人民黨黨團主席曼弗雷德·韋伯明確表示,英國“脫歐”之後,“絕不能一切照常”。

  即便歐盟和英國都同意設立“過渡期”,談判時間也非常緊張。由于具體談判過程需要數月之久,雙方能否在今年12月啟動相關談判成為關鍵。

  三是未來的貿易協定。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表示,英國政府希望在2018年10月前完成談判,與歐盟達成兩份協議,一份是“分家”協議,包括設立為期兩年的“過渡期”,另一份是關于未來貿易安排的政治協議。兩份協議“不可分割”,將一並提交給議會批準。

  目前,英方表示要與歐盟達成一份全新的貿易協定,既不同于“挪威模式”,也不同于歐盟與加拿大所簽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歐盟方面認為,英國的想法不切實際。巴尼耶表示,單一市場是一整套的法則與標準,其完整性不容談判,要麼身在其中,要麼身在其外。

  四是談判主導權問題。在前五輪談判中,歐盟一直掌握著主導權,內部要求英國付出政治和經濟代價的聲音不斷,而英國相對弱勢。歐盟“底氣”主要來自兩方面:首先,英國“脫歐”不僅沒有在歐盟內部引發示范效應,相反讓歐洲大陸國家更為團結;其次,歐洲范圍內,民粹主義暫時退潮、經濟復蘇勢頭良好等因素讓一體化進程重獲發展動力。

  相比歐盟,英國對加速談判的需求更為強烈。因“脫歐”困局的不確定性,英國已經面臨經濟和金融業發展阻礙,英國保守黨政府的權威和能力也多次遭到質疑,其在“脫歐”進程中的表現關乎英國國內穩定大局。

  英國認為,歐盟應該在談判中保持靈活性,與英方共同解決問題,因為如果最終達不成協議,只會兩敗俱傷。然而,目前來看,英國在這場“1對27”的比拼中難佔上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