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了“紅本本”,看病心有底
2017-11-09 09:1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9日電(記者 李雙溪)“這次住院29天,花費1.6萬元,報銷完自己只花了2000多元錢。”吉林省通榆縣光明村史麗芬指著紅色的扶貧手冊對記者説,“有了這個紅本本,我們治病心裏有底了。”

  史麗芬家裏2公頃地,本來是個吃喝不愁的家庭。2012年,愛人于繼波查出了腎透明細胞癌後,兩次手術就花去了13萬元,當時新農合報銷了一半的藥費,但後續治療的負擔幾乎壓垮了整個家庭。為了治病,史麗芬向親戚朋友借了10多萬元的債務。

  “一度拿不出錢做放化療,幾乎都快放棄治療了。”史麗芬説著,眼淚在眼眶裏轉個不停。在史麗芬的扶貧手冊上,標明2016年定為重度貧困,致貧原因為“因病致貧”。

  “有了這個紅本本,我們不用先墊付住院費,可以先看病,再報銷。”史麗芬説,今年愛人一共住了7次院,治療費用一共8萬多元,自己花費的不到2萬元。“如果實在拿不出來,也不用擔心,政府還給我們兜底。”

  史麗芬所在的通榆縣,位于大興安嶺南麓,是國家確定的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為解決貧困戶自費比例高的問題,自今年起,通榆縣在省裏原有的新農合、大病保險、民政救助、商業保險等保障措施基礎上,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再增加一道保障線,財政拿出2000多萬元,對自費比例過高的患者,實施政府兜底,將農村貧困患者的總額醫療費用的自費比例控制在10%左右。

  統計顯示,吉林省因病致貧返貧的人數佔全省貧困人口的56.8%。今年,吉林省為農村因病致貧、返貧家庭,開展逐戶、逐人、逐病調查核實,重點核查發病率高、費用高、影響生産生活能力的93個病種,全面摸清農村貧困人口患病情況。並組織開展貧困人口簽約服務,通過“萬名醫師健康扶貧巡回醫療”活動,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則,為每一名貧困患者明確診斷與治療方案,全面做好貧困患者分類救治工作,一次性治愈的患者已達45193人。

  吉林省衛生計生委主任張義介紹,下一步吉林省還將實施“三個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措施,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