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軍加速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
2017-10-09 15:2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趙嫣 劉莉莉)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道,俄羅斯軍方已在敘利亞部署“天王星”-6無人戰車,主要用于戰場掃雷。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雖然起步較晚,但研發速度很快,可謂後發先至。俄軍加速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或將改變未來戰爭格局。

  “天王星”-6無人戰車是俄軍列裝的首款多功能無人掃雷戰車,由俄羅斯國防工業公司在克羅地亞“道金”MV-4型掃雷機器人基礎上,根據俄軍使用需求設計制造。“天王星”-6的操作控制單元僅包括一個數據通信背包和一臺軍用筆記型電腦改裝的可視化操縱設備。在戰鬥中,操作員可以使用特制的背帶將筆記型電腦挎在胸前,根據平臺傳輸回來的視頻數據、通過遙控手柄和各種按鈕操縱戰車。由于“天王星”-6的最大遙控距離為1500米,完全可以避免對操作人員的傷害。

  “天王星”-6採用改進的六缸水冷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每小時燃料油耗為15~25升,能夠連續工作16個小時,每小時可以掃除2000平方米的雷區,相當于20名工兵的工作量。戰車配備全套工具,除掃雷輥、推土鏟、夾爪、叉車和機械臂外,還配備了高壓水槍、噴射水炮等,可執行掃雷、排爆、滅火等多項任務。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説,“天王星”-6未加挂掃雷工具時長僅3米、重僅5噸左右,由于尺寸小、重量輕,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普通軍用卡車、集裝箱或中型戰術運輸直升機運送,具有極佳的戰術和戰略機動性能。

  方曉志説,首批“天王星”-6量産戰車于2015年入列俄軍,在俄高加索地區和敘利亞帕爾米拉古城開展的排雷工作中表現出色,隨後俄決定將“天王星”-6的大量列裝時間從2020年提前到2017年,這大大加速了俄軍進入地面無人作戰時代的步伐。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研究員塞繆爾·本代特表示,“天王星”-6可能是未來一係列無人戰車的試驗平臺,體型更大的“天王星”-9無人裝甲車可以勝任多種戰場任務。根據俄軍方理論,未來戰場上應該沒有士兵和指揮員,只有武器、軍事謀略家和武器操控手。俄加強無人作戰武器研制的目的就在于通過使用機器人代替士兵上戰場,以減少戰場人員傷亡甚至實現“零傷亡”。

  根據這一指導思想,近年來俄正緊鑼密鼓地研發遠近結合、輕重配套的無人係列産品。雖然俄羅斯在無人作戰平臺領域起步較晚,從本世紀的第二個十年開始時才集中科研力量和資金進行攻關,但是借助在地面作戰車輛領域的雄厚技術積累,俄方研發速度很快。

  方曉志説,目前俄不僅在技術上已經追趕上了西方國家,而且率先實現了地面無人車輛的批量生産和裝備,並形成了從無人地面戰車、無人機到無人潛艇的立體化無人裝備體係,可謂後發先至。

  目前,世界各國無人裝備發展迅速,已達上百種之多,主要應用于偵察、排雷、防化、進攻、防禦以及保障等各個領域。除俄羅斯外,目前美國、德國、以色列、英國、法國、意大利等國家都十分重視地面無人作戰係統的研究。如德國研制的數字化“鼬鼠”裝甲車、以色列研制的“守護者”無人車以及英國研制的自主式運動偵察演示車和爆炸物探測機器人等,都在世界上處于領先水準。

  方曉志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無人裝備廣泛運用于戰場,必將引發軍事領域新的變革,無人戰也將成為一種顛覆性新型作戰樣式,成為未來戰場的主要形態。(新華國際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俄羅斯世界杯32強又添一隊 意大利“保送”西班牙出線
    (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2018年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繼續第9輪的爭奪,西班牙隊成為又一支32強球隊,他們要感謝的是鎖定同組次席的意大利隊。I組,冰島隊在客場以3比0擊敗土耳其隊,同時因芬蘭隊客場逼平克羅地亞隊而升至榜首,冰島隊以小組頭名直接進軍俄羅斯的希望已經無比放大。
    2017-10-08 08:43:50
  • 擔心泄密 俄羅斯擬禁止軍人在社交網絡發照片視頻
    俄羅斯國防部近日起草了一份規定,禁止軍人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照片、視頻等內容,稱這是出于安全考慮。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2014年,西方國家就是根據這張照片的定位斷定俄羅斯軍隊進入了烏克蘭東部,不過對此俄方予以否認。
    2017-10-07 07:52:11
  • 俄羅斯與沙特要“抱團取暖”?
    2017年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訪問莫斯科,這是兩國建交91年來沙特國王第一次訪問俄羅斯。輿論認為,伊朗和敘利亞等俄中東傳統盟友能否理解俄方的解釋,如何看待俄與沙特在各領域,尤其是軍工技術領域的合作則有待觀察。
    2017-10-07 07:3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7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