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俄羅斯從“宿敵”變“哥們” 中東格局再“洗牌”?
2017-10-09 06:4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4日至7日,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訪問俄羅斯,此訪被俄媒稱為“歷史性”會晤。兩國“相逢一笑泯恩仇”,昔日對手似乎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

  如今的中東呈現一盤亂局,敘利亞形勢尚不明朗,巴以衝突久拖未決,教派矛盾日益加劇,大國博弈愈演愈烈。分析人士認為,薩勒曼在這一關鍵時間節點開啟訪俄之旅,不僅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全新階段,也折射出中東地區內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

  冰釋前嫌 沙特與俄羅斯大談合作

  薩勒曼是1932年沙特建國以來第一位到訪莫斯科的在位沙特國王。美聯社評論稱,沙特國王薩勒曼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裏姆林宮的會談標誌著兩國關係解凍。

  上個世紀,沙特與蘇聯由于在意識形態和阿富汗等問題上的分歧而長期不睦。近年來,兩國又在車臣、敘利亞、伊朗、葉門等諸多問題上立場相左,雙方關係僵持不下。

  此次訪問對于沙特和俄羅斯而言意義重大。普京強調,這是沙特國王首次訪俄,事件本身就非常具有標誌性意義。薩勒曼也表示,沙特致力于鞏固與俄的雙邊關係,因為這有利于和平與安全,有利于世界經濟發展。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説,歷史性的、突破性的、轉折性的、成功的——政治家在評定沙特國王歷史上首次訪問俄羅斯時毫不吝惜溢美之詞。

  互遞“橄欖枝”後,沙特還給俄羅斯送來了“大禮”。據俄媒報道,兩國達成至少30億美元軍購協議,沙特將從俄方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科爾涅特反坦克導彈係統等軍事裝備。

  除此之外,在油氣領域,兩國也釋放出合作信號。2014年全球原油價格大幅下跌,沙特和俄羅斯遭受重創,因此,維持原油價格在合理區域是雙方共同的目標。薩勒曼稱,沙特非常期待同俄羅斯在穩定油價方面開展積極合作。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涵蓋油氣、經貿等多個領域的重磅合作文件。

  美媒稱,對俄羅斯來説,沙特的石油和軍火訂單的首要好處是,將為其飽受低油價和西方制裁困擾的經濟提供強烈的金融刺激;其二,它將為兩國超越能源領域的戰略合作奠定基礎。

  “搖擺外交” 中東內外力量重新“洗牌”?

  中東地區內外力量盤根錯節,格局尚未定型。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與沙特相互靠近,除了出于各自國家利益的考量,也反映出中東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與各方力量的重新“洗牌”。

  半島電視臺評論員羅裏·查蘭表示,沙特和俄羅斯之間已經積累了大量信任,這股力量正在改變政治面貌。

  薩勒曼明年將要訪美,此時訪俄頗有玄機。有分析稱這是利雅得對中東正在發生的政治力量平衡改變的某種“認可”;也顯示俄羅斯在中東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沙特對此不敢小覷,它希望俄羅斯能夠考慮沙特在敘利亞的利益,不參與伊朗針對沙特的對抗行動。

  另外,沙特最重要的盟友——美國不希望自身深陷中東泥潭無法抽身,採取了逐漸抽離的收縮政策,嚴重影響了沙特的戰略利益,這也使得沙特不得不重新考慮對俄關係,薩勒曼此次訪俄,意在對衝風險,避免“單邊押注”不可控的後果。

  其實,在美、俄之間權衡利弊、“左右搖擺”的不僅僅是沙特。在過去的幾個月裏,埃及、約旦、以色列、土耳其等多位中東國家領導人先後到訪莫斯科。俄羅斯政治評論員米爾扎揚指出,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成功表明,俄羅斯是不可忽視的力量,這使得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國紛紛希望借助俄羅斯這顆重量級砝碼,使地區“天平”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傾斜。

  盡管俄羅斯是中東的重要力量,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的戰略地位被取代。美國在中東深耕細作多年,雖然戰略有所調整,整體採取收縮政策,但仍是沙特、卡塔爾、以色列等中東國家不可替代的盟友,地位依然舉足輕重。如今,中東形勢錯綜復雜,各方力量此消彼長,包括沙特在內的各國也將繼續權衡利益得失,在大國之間繼續“搖擺外交”。

  (編輯:董小嬌 創意産品工作室 文字來源:新華社、解放日報、文匯報、海外網、參考消息網等)


俄直投基金總裁:減産協議為俄和沙特增加財政收入

沙特外交大臣説與俄發展關係無損與美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6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