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今晚我會在這裏守一夜”——記墨西哥地震救援現場的志願者
2017-09-20 18:59: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20日電 通訊:“今晚我會在這裏守一夜”——記墨西哥地震救援現場的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楊春雪 許亮

  空氣中彌漫著嗆人的灰塵味。墨西哥城西部的一處地震重災區,兩棟樓房在19日的地震中倒塌。究竟有多少人被困其中,誰也説不清……

  道路兩側並沒有路燈,由于地震導致的斷電,連紅綠燈也停了,交通協管員打開手機作手電筒,揮舞著指揮交通。

  大卡車、救護車、起重機、發電機……救援車輛和重型設備在前往救災的通道上。軍隊、警察、民眾志願者都在忙碌著。

  在倒塌樓房附近的空地上,志願者們肩並肩站著,排成一條長隊,時不時喊出整齊的口號。

  “請安靜!”他們一齊喊,所有人同時緊握拳頭,高舉雙手,發出“噓”聲,示意全場安靜下來。此時,照亮倒塌樓房周邊的探照燈也熄滅,一團漆黑。

  其中一位志願者何塞·路易斯告訴記者,讓大家安靜下來,是為了聽清廢墟中是否有求救聲。熄滅燈光也是為了看清廢墟中是否有人在搖晃手電求救。

  路易斯是墨西哥北部城市蒙特雷市的一名消防員,他此次來墨西哥城是為了參加一個消防論壇,19日下午發生地震後,他便和同事一路趕來救援現場。

  隨著一聲密碼,大家迅速站好長隊,只見一只只塑膠桶在志願者手中傳遞著。

  “這些桶用來裝清理廢墟的碎石。”路易斯説。現場400多名志願者分成四隊同時進行這項工作,一只只塑膠桶在志願者手中傳到樓房倒塌處,碎石從中運出,然後順著傳送帶,傾倒至大卡車上運走。

  截至20日淩晨,這場地震已造成至少217人死亡,其中墨西哥城受災最為嚴重。

  身著白大褂的外科醫生魯文·洛佩斯·奧利弗頭戴探照燈,手上戴著一副橡膠手套,已經在人群中焦急等待了三個小時。“我時刻等待著有人被救出,好第一時間為其療傷。”他説。

  奧利弗説,要是困在廢墟中的傷員需要他的幫助,他會毫不猶豫衝進去。“因為他們需要我,如果換做今天是我的家人被困,我也希望有人能幫助他們。”

  倒塌的建築是居民樓。“所幸地震發生時,大部分人都在上班或者上學,樓中受困者應該不算太多,算是不幸中的幸運了。”奧利弗説。

  在救災現場的週邊,還有無數志願者帶著鏟子、鋤頭、鋸子等工具,排隊等著進入災區。阿爾多便是其中一位,他告訴記者,他的叔叔被困在其中一座樓裏,地震之後便與他失去聯繫,他想帶著工具去救叔叔。

  在救災現場,很多婦女背著裝滿墨西哥玉米餅的小籃子,四處吆喝著,免費派送給需要的人。

  志願者路易斯·卡卡尼奧住在附近的街區。聽説樓房倒塌後,他便與鄰居趕來。他們開來了一輛皮卡車,裏面滿載著鄰居捐湊的礦泉水、食物,以及毯子等救援物資。

  大多數時間,卡卡尼奧站在車旁等著給疲憊的救援人員遞一瓶水。

  “雖然只能做這點小小貢獻,但我會盡全力。今晚我會在這裏守一夜。”他説。

 

 

  墨西哥7.1級地震已致217人死亡 多方力量救援緊張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