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難破
2017-08-21 20:51: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全球熱點)歐洲血色夏季 反恐困局難破

  新華社記者

  正值夏日度假期,但接連發生的恐怖襲擊卻讓歐洲這個暑假過得很不太平。

  西班牙巴塞羅那和芬蘭圖爾庫17日和18日接連發生恐怖襲擊,讓歐洲大陸安全局勢驟緊,反恐部門對涉事人員的追擊更充斥著新聞頭條,對尚未從倫敦、巴黎、布魯塞爾等恐襲事件中恢復的歐洲來説,這個血色夏季凸顯的是難破的反恐困局。

  【新聞事實】

  18日下午,芬蘭西南部城市圖爾庫市中心兩個地點連續發生持刀傷人事件,導致2人死亡、8人受傷。芬蘭已逮捕一名18歲摩洛哥籍嫌疑人。

  一天以前,巴塞羅那市中心蘭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輛白色廂式貨車高速衝向行人,造成13人死亡,100余人受傷。數小時後,坎布裏爾斯又發生一起汽車衝撞行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

  西班牙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調查襲擊事件。警方認為,一個擁有12名成員的恐怖團夥參與制造了這兩次恐襲,其中5人被打死,4人被抓獲。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宣稱制造了巴塞羅那恐襲。

  【深度分析】

  與以往的“獨狼”式恐襲不同,巴塞羅那恐襲是一個由12名成員組成的團夥所為,有預謀,有組織,其危害性更大。

  這一襲擊更顯示歐洲恐怖主義“本土化”趨勢明顯。美國情報機構評估顯示,數千名曾在“伊斯蘭國”黑色旗幟下戰鬥過的極端分子已返回歐洲,他們是令人恐怖的“定時炸彈”,亦是播撒極端主義的“種子”。

  歐洲各國的反恐,無異于是一場規模空前的“排雷行動”,形勢極為嚴峻。巴塞羅那喋血是歐洲的新傷口,但新的恐襲或許“已在路上”。

  面對當前愈加嚴峻的反恐形勢,馬德裏埃爾卡諾學院國際恐怖主義專家雷伊納雷斯表示,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需要制定並開展多層面的計劃,不僅要求國家機構介入,也需要社會領域積極參與,隨時向執法部門報告激進化群體出現。

  【第一評論】

  歐洲再遭恐襲,舉世皆驚。幾年來,從巴黎到柏林,從尼斯到斯德哥爾摩,從不列顛群島到眼下的伊比利亞半島,恐怖主義肆虐歐洲,無辜民眾的傷口在滴血。

  歐洲怎麼辦?首先是要反思中東政策。新世紀以來,歐洲跟著美國人後面搞亂了與自己一水相隔的西亞北非,結果讓“伊斯蘭國”乘機做大,失去控制的中東成為恐襲與難民潮的發源地,歐洲成為受害者。

  其次是要標本兼治用猛藥,要從發展經濟、社會管理、移民政策與社會融合等方面下大氣力、用真功夫。

  【背景連結】

  除了西班牙和芬蘭以外,今年夏季恐怖分子還把矛頭對準了英國、法國等歐洲國家。

  5月22日,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發生自殺式爆炸襲擊,造成至少22人死亡、66人受傷。“伊斯蘭國”宣稱實施了襲擊。

  6月3日,倫敦泰晤士河上倫敦橋附近發生襲擊事件,一輛貨車衝撞行人,襲擊者隨後棄車並持刀傷人,造成至少7人死亡、48人受傷。

  6月6日,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發生一名男子持械襲警事件。這名男子自稱是“伊斯蘭國”成員。

  8月9日,法國巴黎近郊的勒瓦盧瓦-佩雷市市政府附近發生一起車輛衝撞軍人事件,造成6名軍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參與記者:馮俊偉、胡若愚、吳黎明、馮玉婧,編輯王豐豐)

   

    財經觀察:歐洲恐襲頻發對經濟影響幾何

  正值暑期旅遊旺季,西班牙旅遊勝地巴塞羅那卻發生恐襲事件,令一些人對西班牙乃至歐洲的旅遊業和經濟前景感到擔憂。分析人士認為,短期內恐襲可能給旅遊等行業帶來一定衝擊,但長期來看對宏觀經濟影響有限,歐洲經濟復蘇勢頭預計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巴塞羅那遭恐襲 為何又是歐洲

  西班牙巴塞羅那17日發生一起貨車撞人事件,已造成13人喪生、100多人受傷。這是西班牙自2004年馬德裏列車爆炸案以來發生的最嚴重恐襲,也是恐怖分子對歐洲發動的又一次血腥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西班牙連環恐襲:歐洲還安全嗎?
    當下發生在歐洲的多起恐襲中,恐襲手段都非常原始,但其危險性未必遜于用高精尖武器太多。2016年,歐洲人死于心臟病的概率是死于恐襲的4888倍;死于自殺、交通事故、謀殺的概率分別是死于恐襲的433倍、218倍和32倍。
    2017-08-19 07:42:19
  • 西班牙驚現連環恐襲 歐洲安保再度亮起紅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就巴塞羅那恐怖襲擊事件向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致慰問電,向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當地時間17日下午5時許,一輛白色廂式貨車突然從機動車道拐入蘭布拉大道步行街,用S型的駕駛路線瘋狂衝撞沿路遊客。
    2017-08-19 08:52:12
  • 巴塞羅那遭恐襲 為何又是歐洲
    西班牙巴塞羅那17日發生一起貨車撞人事件,已造成13人喪生、100多人受傷。這是西班牙自2004年馬德裏列車爆炸案以來發生的最嚴重恐襲,也是恐怖分子對歐洲發動的又一次血腥攻擊。
    2017-08-18 17:35: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1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