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執政滿200天 美國民眾:奧巴馬幹得不錯!
2017-08-09 06: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7日,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滿200天。

  過去半年,特朗普時不時就會在社交媒體上炫耀一下自己的“政績”,但美國媒體和民眾似乎並不買賬。不僅把美國經濟好轉的現象歸功于前任總統奧巴馬,“無力團結共和黨”、“推特治國”、“怒懟媒體”、“度假太多”也成為特朗普被口誅筆伐的原因。

  經濟數據亮眼? 網友:感謝奧巴馬

  “把工作崗位帶回美國”、“讓美國重振雄風”等口號是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最打動選民的“利器”。那麼,特朗普上任200天以來,美國經濟形勢確實有好轉嗎?

1-7月的就業平均增長率(2012年-2017年)

  美國知名科技部落格Business Insider援引美聯儲經濟數據顯示,今年7月,美國失業率降至16年最低,就業新增20.9萬人。不過,Buisiness Insider發布的另一張圖顯示,特朗普就職後,新增就業與往年相比,並沒有呈現突飛猛進的態勢。 

  美國媒體公布的數據還顯示,美國房市的表現欣欣向榮,美國人的購買力增強。此外,美國的貿易赤字比三個月前略有下降,特朗普希望全球更多消費者購買美國商品的目標似乎正在實現。

  最令特朗普引以為傲的“政績”是不斷創新高的股市,過去一個月,特朗普已數次在推特上“炫耀”他上臺後美股的漲勢。但從過去八位美國總統就任最初六個月的標普500表現來看,特朗普推動的8.8%漲幅遠遜于奧巴馬等前任帶來的逾20%的漲幅。

  前任太優秀恐怕還不足以影響特朗普的情緒,而美國網友的反應確實可以讓特朗普心塞了。在特朗普兩條炫耀“政績”的推文下,點讚數最多的回復竟然都是在感謝奧巴馬。

  推特網友@Savan Kotecha:“奧巴馬拯救了布希之後的爛攤子,現在説你做的事兒産生了哪些好的影響還為時尚早,還是看看你搞砸了哪些事兒吧。”

  推特網友@Impeach Donald Trump: “美國股市自2008年漲了300%。謝謝奧巴馬!”

  推特網友@(((BrokeAssStuart))): “你搶了奧巴馬的功勞好嗎,你只是造成了更多破産。”

  美媒:特朗普無力團結共和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則將重點放在特朗普與共和黨的關係上。NBC7日以“特朗普未能在上任200天內團結共和黨”為題報道稱,每一位新任總統都有機會團結他的政黨,特別是當那個黨(指共和黨)已經離開了白宮八年之久。但是,在特朗普上任六個多月的時間裏,共和黨似乎仍像一年前那樣分裂。

  NBC列舉了大量事實來佐證自己的觀點,比如:3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投票反對共和黨廢除和替代“奧巴馬醫改”;一位共和黨人著書批評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和移民政策;共和黨人以壓倒性的投票支援對俄羅斯的制裁,迫使特朗普簽署法案……更令人震驚的消息來自《紐約時報》,該報近日曝出,副總統彭斯正越過特朗普為2020年競選總統做準備。

  NBC評論稱,共和黨並沒有阻止特朗普坐上總統的位置,但在接近七個月的蜜月期裏,特朗普也無力團結自己的政黨,特別是在國會內部。説到底,是因為特朗普和共和黨人有區別。

  發推太多?工作太少?


  就任總統以來,特朗普頻頻通過社交媒體發聲,就他關心的國內與國際事務“指手畫腳”。他曾在接受美國NBC電視臺的採訪時説過:“這是一種現代化的交流方式,我在此發表意見要比通過新聞稿快得多。比起在工作中與那些不誠實的記者們交談,我在社交網絡上可以更真誠地發言。”

  特朗普依賴推特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對美國主流媒體的鄙視。在他看來,無論自由派還是保守派媒體反映的都是所謂精英的聲音,因此輿論實質上已被建制派所“操控”。為此,他甚至曾發布“痛打CNN”的視頻表明態度。

  特朗普上任兩百天之際正好迎來他的休假時間,而美國媒體卻沒閒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日在優兔(Youtobe)視頻網站上上傳了一部名為“特朗普總統的200天”的視頻。視頻以略帶諷刺的口吻集中講述了特朗普上任以來的各類新聞,如外出度假過多,在推特上頻繁誇耀自己的“政績”、“通俄門”事件發酵等。《紐約時報》也發表了一篇文章來總結特朗普的度假模式:好好工作,好好度假,最重要的是絕不能忘記發推特!

  面對媒體的質疑,特朗普絕不會置之不理,他在推特上回應道:“度假的時候我也在工作,依然有會議和電話!”

  看來,特朗普要想從美國主流媒體中聽到正面評價確實有些困難,或許正因為如此,他最近在臉書上開播了一檔“新聞節目”來歌頌自己的“豐功偉績”。

  作者:栗一星 王若蕾

特朗普嫌白宮是“垃圾場”?克林頓女兒不服

想説愛你不容易 特朗普要賣房至今無人問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 俄副外長:特朗普改善雙邊關係意願沒有實現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7日表示,近來係列事實表明,美國持續對俄羅斯採取不友好外交政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時有關改善俄美關係的意願和理念沒有實現。
    2017-08-08 16:09:59
  • 不再反美?菲總統杜特爾特自稱是美國“謙遜朋友”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8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此前多次發表反美言論,但他周一(7日)在馬尼拉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卻放下以往的敵對姿態,自稱是美國的“謙遜朋友”。杜特爾特在總統府會見蒂勒森時説,“我很高興見到你”;“我們是朋友,我們是盟友……我是你在東南亞的謙遜朋友。
    2017-08-08 13:29:48
  • 蓄力接班特朗普?副總統彭斯連忙“表忠心”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紐約時報》6日稱,副總統邁克·彭斯正準備2020年競選總統,一旦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放棄連任,他將力爭“上位”。
    2017-08-08 06:5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675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