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倫敦之痛牽動法蘭西
2017-03-24 00:4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3日電 隨筆:倫敦之痛牽動法蘭西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外長艾羅23日風塵僕僕前往倫敦,向遭遇恐襲的英國表示慰問和支援。當天,法國總理卡澤納夫也在電視講話中表示,法英兩國將團結協作,“共同戰勝野蠻敵人”。

  突如其來的倫敦恐襲,深深牽動法國的心。

  倫敦恐襲發生後,法國總統奧朗德第一時間向媒體表示:“法國已做好為英國提供支援的準備。”在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通話中,奧朗德將倫敦恐襲稱為“悲慘的苦難”。

  倫敦之痛緣何牽動法蘭西?

  原因無它,法國感同身受。

  2015年1月以來,法國始終未能擺脫恐襲陰影。死亡人數達兩位數的嚴重恐襲發生多起,如2015年1月《查理周刊》巴黎總部襲擊事件、2015年11月巴黎連環恐襲、2016年7月尼斯恐襲等。

  地上血跡斑斑,墻上彈痕累累,遇難者家屬泣不成聲……

  這樣的悲慘場景,已經成為一代法國人終身難忘的記憶。

  如今,一衣帶水的英倫三島發生恐襲血案,法國怎能不悲從中來。

  更何況,倫敦恐襲中,三名法國中學生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艾羅前往倫敦的另一項重要安排,就是去慰問受傷的法國中學生。

  艾羅23日宣布,法國各學校組織的英倫假日遊暫時推遲,何時恢復要視法英政府對于安全風險狀況的評估而定。

  倫敦之痛之所以牽動法蘭西的神經,還在于對後者而言,這一慘案具有極強的警示意義。它再次提醒法國人:恐怖主義並未遠去。

  卡澤納夫23日強調,法國依然面臨“極高的”恐襲風險。

  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法國國內逐漸泛起一種聲音,認為恐襲風險已經有所降低,法國已經具備解除“全國緊急狀態”的條件。

  但是,連日來發生的奧利機場軍人被襲、東南小城校園槍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巴黎辦事處郵件爆炸等事件,已令這種聲音啞然。

  就在23日,比利時又傳出消息:一名男子在比利時北部城市安特衛普企圖駕車衝入商業街,被警方及時攔截抓捕。經查,此人擁有法國國籍,現居法國,所駕汽車挂有法國牌照,車內還搜出武器。

  法國反恐,確實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英國恐怖襲擊嫌犯曾遭英情報部門調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英國議會下院發表演講時指出,22日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的恐怖襲擊事件嫌犯出生在英國,曾因涉嫌暴力極端主義行為遭英國軍情五處調查。
    2017-03-23 21:30:42
  • 英國倫敦遭遇恐怖襲擊 多國譴責
    多個國家以及歐洲聯盟22日對英國倫敦發生恐怖襲擊事件迅速做出反應,譴責恐怖行徑,表達對英國的支援。
    2017-03-23 15:21:01
  • 倫敦恐襲:英國十多年來襲擊事件一覽
    倫敦市中心英國議會大廈附近22日下午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襲擊者在內的至少5人死亡,另有約40人受傷。
    2017-03-23 11:00: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6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