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郵件門”或將顛覆選情
2016-11-01 08:33:37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科米上周末宣布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新郵件門”已經成為總統大選最後階段的主導話題,甚至可能顛覆選情。

  美國媒體10月30日曝料説,聯邦調查局負責希拉裏郵件門的小組早在10月初就獲悉此事,但直到上周才通知局長科米,而後者選擇了立即向國會通報此事。相關調查人員申辯説,由于本案事關總統大選,政治影響極大,因此辦案人員一直在取證並做出判斷,直到事實清楚之後才通知科米。

  聯邦調查局目前已經獲得許可,正開始對前國會議員安東尼·韋納的電子設備進行全面調查,目前可以確認有一臺筆記型電腦曾被韋納及其妻子胡瑪·阿伯丁共用,阿伯丁是希拉裏的貼身秘書。警方稱,初步調查顯示,韋納電腦上有65萬封郵件,其中涉及希拉裏與阿伯丁通訊的保守估計有數千封。阿伯丁和韋納2010年結婚,並支援後者競選議員和紐約市長。雖然2011年起韋納就被曝緋聞並從國會辭職,但直到今年夏天阿伯丁才最終宣布與其分居。

  幾無可能在選舉前查清案情

  民主黨陣營對新郵件門的壓力也持續加大。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裏·裏德10月30日致信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稱後者在選舉不到兩周時間公布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涉嫌違反 《哈奇法案》。該法案禁止政府利用其權力影響選舉。裏德還稱聯邦調查局在處理特朗普和希拉裏問題時奉行“雙重標準”,對特朗普陣營與俄羅斯的“關係”置之不理。共和黨籍的眾議院監管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傑森·查菲茲則對此立場予以反駁,認為科米只是在“更新”其對國會此前的證詞,應當負責的是希拉裏而非科米,因為希拉裏制造了這一亂局。

  美國 《華爾街日報》 認為,把科米作為靶子攻擊並不會讓民主黨得到同情。科米雖然是共和黨出身,並曾在小布希任內在司法部效力,但卻是奧巴馬總統于2013年任命其為聯邦調查局局長,而當時希拉裏還曾力挺科米。

  除了強烈質疑科米這一決定的“政治動機”之外,希拉裏及民主黨高層反覆要求聯邦調查局盡快公布事情真相,還希拉裏“清白”。不過希拉裏本人很可能知道,在選舉前公布結果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FBI業內人士向美國媒體透露,通過關鍵詞等方式,調查人員可以較快地將這些郵件中與希拉裏有關的郵件篩選出來,也可以厘清哪些郵件是已通過警方調查的希拉裏郵件的“復制版本”,但對需要審查的郵件進行詳細調查,並且確定其是否含有機密內容,卻需要復雜的程式,其中很多需要送到內容所屬部門如國務院進行鑒定。正常看,聯邦調查局很可能在大選之後一段時間才能最終做出結論,而這將對希拉裏陣營極為不利。

  希拉裏貼身秘書再陷爭議

  本次新郵件門也讓希拉裏的貼身秘書胡瑪·阿伯丁的爭議角色再度遭到輿論質疑。

  阿伯丁今年40歲,父母是印度裔,年少時代在沙特接受教育。1996年,剛進白宮當實習生的阿伯丁被指派給當時的第一夫人希拉裏辦公室工作,從此成為希拉裏最為信任的助手。關注競選的記者發現,在希拉裏出席的每一場公開活動,阿伯丁都會陪伴身邊。在三次總統候選人辯論之後,希拉裏都會下臺與新朋老友寒暄,而阿伯丁則在身邊飛快地輕聲介紹對方的身份。坊間傳言,如果希拉裏當選總統,阿伯丁將是白宮辦公廳主任的不二人選。

  但阿伯丁再次成為爭議中心將使希拉裏面臨困難選擇。如果阿伯丁進入白宮,很可能意味著相關爭議會伴隨希拉裏整個任期。其實這不是阿伯丁第一次卷入爭議。2009年至2013年初擔任國務卿期間,希拉裏曾力排眾議,安排阿伯丁任其辦公室副主任。但與此同時,阿伯丁還在為克林頓基金會和一家名為“特內奧”的私人咨詢公司工作。更具爭議的是,阿伯丁在希拉裏私人郵件伺服器上的郵箱被發現其中有多封郵件來自克林頓基金會,要求她所在的國務院給予便利。共和黨參議員查爾斯·格拉斯利已開始對阿伯丁涉嫌濫用職權進行國會調查。

  領先優勢一夜間消失無蹤

  《華盛頓郵報》 稱,希拉裏新郵件門、維基解密持續曝料以及共和黨在最後時刻重新回到特朗普陣營,使得原本差距懸殊的美國大選近幾天來快速翻轉,希拉裏的領先優勢一夜之間消失無蹤。《華盛頓郵報》 和ABC電視網所做的最新民調發現,在聯邦調查局10月 28日宣布對希拉裏郵件門展開新的調查之後,34%的選民表示“不太會支援”希拉裏,而63%的選民則表示對自己的選擇沒有變化。而在這34%可能改變主意的選民當中,有26%的選民來自希拉裏的民主黨陣營或傾向民主黨的選民。這一結果被視為對希拉裏的當頭一擊,因為這意味著近9%的選民可能因新郵件門而離她而去,這足以使整個選情遭到逆轉。

  該民調還發現,目前希拉裏和特朗普的支援率分別為46%和45%,幾乎不分高下,而自由黨候選人加裏·約翰遜和綠黨候選人吉爾·斯特恩的支援率分別僅為4%和2%。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是在上周也就是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宣布重啟郵件門調查之前進行的。而在10月20日最後一次辯論結果之後,希拉裏的民調領先優勢高達十個百分點甚至更多。

  共和黨選民對特朗普越來越強有力的支援是其選情回升的重要原因。調查顯示,高達87%的共和黨選民現在支援特朗普,比一周前的83%有顯著提高,而希拉裏在民主黨選民中的支援率為88%,兩者旗鼓相當。此外,中間選民的態度也快速回調,特朗普比希拉裏擁有19%的中間選民支援,而一周前希拉裏曾在中間選民獲得超過特朗普8%的支援率。(記者張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5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