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媒:希拉裏“電郵門”凸顯美大選亂象
2016-10-31 16:00: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的競選團隊29日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展開猛烈抨擊。科米28日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且未給出更多解釋。在距11月8日大選投票日僅剩11天之際,這一變數被特朗普大加利用。

  舊醜聞再度發酵

  據埃菲社10月29日報道,在與記者舉行的電話會議上,希拉裏競選團隊負責人約翰·波德斯塔態度強硬,稱重啟調查的消息公布24小時後,“科米局長對為何作出這一決定仍未給出任何實實在在的解釋”。

  對此顯然感到非常困擾的波德斯塔強調,這是個史無前例的決定,是帶有“黨派”性質的,幹擾了競選活動,將對近在眼前的大選造成巨大“政治傷害”。

  科米在信中説,FBI在另一起與希拉裏無關的調查中,發現了一些看起來與希拉裏“郵件門”調查相關的新郵件。

  “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與希拉裏有關。”波德斯塔指出。他同時表示,不應容許在這個節骨眼上出現任何擾亂視聽的情況。

  據美聯社10月29日報道,希拉裏29日對FBI處理一項新的電子郵件調查的方式展開猛烈抨擊,民主黨領袖們齊稱,FBI在選舉即將開始之際採取的行動是“史無前例的”,“令人深感困擾”。

  報道稱,在佛羅裏達州拉票時,希拉裏要求FBI局長科米公布“全面、完整的事實”。希拉裏的支援者批評科米寫給國會的信嚴重缺少關鍵細節。

  希拉裏説:“在選舉即將開始之際,把這樣的事情公布出來卻提供這麼少的資訊,這相當奇怪。”

  有關希拉裏“郵件門”的爭議已困擾她一年多。這位前國務卿常常不願評論此事,但她這次的處理方式與之前明顯不同,這凸顯了對于此事可能在選舉最後階段損害她在選民心目中形象的擔憂。

  另據法新社10月29日報道,在距11月8日的總統選舉僅有不到兩周之際,希拉裏的高級助手猛批FBI局長令圍繞希拉裏任國務卿期間對私人電子郵箱使用的爭議重新浮出水面。

  希拉裏團隊競選經理羅比·穆克29日要求科米提供有關此項調查的更多資訊。穆克説:“他應該讓公眾知道全部情況,否則他一開始就不該打開這扇門。”

  希拉裏通常在民調中領先,但29日公布的一項美國廣播公司/《華盛頓郵報》民調顯示,她在全國范圍內只以47%對45%領先,遠低于一周前同一項調查中12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

  希拉裏措手不及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0月29日報道,民主黨領袖和希拉裏的顧問們周六表示了深度關切,擔憂與希拉裏有關的郵件再度引起關注以及與此相關的一些未獲解答的問題會令一些選民轉而反對她,並在參議員和眾議員競選中對民主黨候選人帶來傷害。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希拉裏的親密盟友唐娜·布拉齊爾説:“這像是一輛18輪卡車撞向我們,在最糟糕的時刻大大分散了注意力。”她説:“競選團隊正竭盡所能穿透噪音。我們不想讓它把我們打敗。”

  據美國《海軍時報》網站10月29日報道,FBI28日宣布將審查可能與希拉裏過去處理機密材料有關的新郵件,這凸顯了軍隊中的投票者對她的主要不滿之一:大多數人覺得她不誠實和不值得信任。

  《軍隊時報》和錫拉丘茲大學退伍軍人和軍人家屬研究所9月的一項民調顯示,90%參與調查的現役軍人稱,對希拉裏在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一事持負面看法。在這兩個機構10月中旬開展的最新調查中,近85%的受訪者對希拉裏誠實度的評價為“差”或“很差”,其中許多人以電郵醜聞為評價理由。

  空軍退役軍官約翰·努南説:“她必須回答,為什麼她遵守的規定不同于普通士兵。如果我在當上校時像她那樣做,現在就在萊文沃斯堡聯邦監獄服刑呢。”

  另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10月29日報道,FBI局長科米令人驚訝地重新調查希拉裏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一事,可能影響到誰控制參院。這一可能改變遊戲規則的決定,其影響將不僅僅是重振特朗普的前途。

  民主黨人正在一場勢均力敵的競爭中爭取獲得足夠多的議席來控制參院。目前共和黨以超過半數4個議席控制著參院。分析人士稱,參院一些席位的競爭過于勢均力敵,因此科米的決定不可能不産生影響。

  特朗普絕地反攻

  據法新社10月29日報道,在FBI稱將重啟對希拉裏郵件使用行為的調查後,特朗普29日就此事加大力度對希拉裏展開攻擊。

  在一直傾向于希拉裏的科羅拉多州開展競選活動時,興高採烈的特朗普譴責了他所稱的“希拉裏的犯罪、違法行為”,引得眾人高呼“把她關起來!”

  這位房地産大亨説:“這是自水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希拉裏怪不得別人,只能怪她自己。”

  70歲的特朗普説,他希望在這起電郵案中,“正義最終能得到伸張”。該案7月份似乎已結案,當時FBI局長科米建議不起訴希拉裏。然而,科米周五意外宣布FBI正在調查一批新發現的發送到希拉裏私人郵箱地址的郵件。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0月30日報道,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把希拉裏“電郵門”的最新發展稱作“我國歷史上的最低點”。

  他在搖擺州科羅拉多州參加競選活動時説,“投票給希拉裏,就等于放棄我們的政府”。他堅稱,“在投票日,11月8日,我們要改變局勢”。

  共和黨領袖先前多次抱怨希拉裏以一種非規范的方式處理政府電子郵件,他們為這種抱怨得到證實而興高採烈。

  特朗普歡迎FBI的宣布,並表示他希望FBI糾正在今年7月犯下的可怕錯誤。當時科米局長曾表示,希拉裏很粗心大意地處理電郵,但她不應當被起訴。

  在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説,FBI“早就該”採取這種行動了。特朗普的競選搭檔彭斯讚揚FBI“勇敢地重啟調查”。他周五在賓夕法尼亞州對一群支援者發表講話。那些支援者高喊:“把她關起來,把她關起來。”這是特朗普競選集會針對希拉裏的不斷重復的口號。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30日報道,希拉裏的“電郵門”延燒,特朗普不忘借題發揮,他讚揚FBI和司法部“終于有勇氣維護正義”,並表明也許選舉沒有他想像的那樣“受到操縱”。

  特朗普在新罕布希爾州的競選集會上表示,這個新情況或許能拉抬他的選情。“我們確實是落後了,但我們的選情正有所起色”。他再次指責希拉裏不配當總統,稱她是貪污的領袖,不能取信于民。“我們不可以讓她帶著她的犯罪計劃進入白宮。”

  希拉裏29日在佛羅裏達州代托納比奇出席一場競選活動(法新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石為
相關新聞
  • FBI發現新進展 大選臨近希拉裏再遭“郵件門”打擊
    當地時間28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雖然可能不會對大選造成影響,但“郵件門”再起可能會提升共和黨在國會的選情,今年美國大選選舉總統的同時也會改選一部分國會議員。
    2016-10-30 07:42:45
  • 美國大選臨近 希拉裏再遭“郵件門”打擊
    當地時間10月28日,希拉裏面容凝重,乘坐飛機去參加競選活動。當地時間28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致信美國國會高層,宣布重啟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的調查。
    2016-10-30 07:37:40
  • 24小時國際要聞TOP10:美國聯邦調查局宣布將重啟希拉裏“郵件門”調查
    第十一次中日韓經貿部長會議29日在東京舉行。本次會議旨在為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積聚更多成果,並就落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經貿成果,開展三國務實經貿合作新領域、新倡議,以及區域、多邊經貿等議題達成共識。
    2016-10-29 21:21: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94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