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位“第一夫人”首次在民主黨競選集會上同臺秀親密 爭奪“戰場州”,米歇爾為希拉裏站臺
2016-10-29 08:57:4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7日,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希拉裏舉行競選集會,現任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助陣。 IC圖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團隊又出新“招式”了。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10月27日,美國的“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在美國南部的北卡羅來納州為希拉裏競選站臺。這是本次總統大選期間,美國的現任“第一夫人”和曾經擔任過“第一夫人”及國務卿的希拉裏首次同臺。

  雖然在2008年的大選中,奧巴馬與希拉裏爭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米歇爾曾譏諷希拉裏“連丈夫都管不好,怎麼能管好白宮?”然而,隨著希拉裏擔任國務卿、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在2012年奧巴馬競選連任時為其“站臺”,這一次該輪到奧巴馬家庭“投桃報李”,為希拉裏拉票了。

  打“溫情牌”盛讚希拉裏

  在大會上,米歇爾以兩個女兒母親的身份進行演講,告訴聽眾為什麼要選擇希拉裏,她同時以不點名批評的方式對特朗普的競選言論和政策綱領做出了全面抨擊與譴責。《華盛頓郵報》當時評論米歇爾的演講是充滿“不和諧雜音”的民主黨黨代會第一天日程中的“精彩頂峰”。米歇爾的那句“當他們向下沉淪的時候,我們要向上提升”更成了名句,被希拉裏在大會後的競選活動中多次引用。

  在與希拉裏同臺時,米歇爾再次打出“溫情牌”。她説,“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選,這也是為什麼我來到這裏。這場選舉不僅是關于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的競爭,重要的是,它關乎著我們的孩子,我們國家的未來”。她還説,為了美國下一代著想,“想想,我們能把啟動核武的密碼交到一個不具備總統資格、又不成熟的人手上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説,米歇爾盛讚希拉裏,説她比自己的丈夫奧巴馬與希拉裏的丈夫克林頓都更有政治經歷與經驗,擔任美國總統,“她絕對已準備好、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成為稱職的三軍統帥,而她,恰巧是位女性。”

  希拉裏承諾照顧好“菜園”

  有媒體分析認為,北卡羅來納州是兩黨候選人爭奪的“戰場州”,當地非裔及拉丁裔選票是左右選情的關鍵,多數民調顯示,希拉裏在當地微弱地領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因此投票率是贏下該州的關鍵。

  2008年時,奧巴馬在該州贏了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不到0.5%。4年後,他則以2%的些微差距敗給當時的對手羅姆尼。因此,米歇爾不斷拿這個例子提醒投票有多重要,要選民一定要出門投票,“每一票都重要”。

  希拉裏則高度讚揚了米歇爾在過去八年擔任第一夫人期間所做的一係列貢獻,包括鼓勵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好好念書、追逐人生的夢想。希拉裏發言時還保證,若自己入主白宮,會好好照顧米歇爾打造的白宮菜園。

  在現場的一位叫考爾的女性觀眾告訴CNN,她原本是桑德斯的支援者,但她現在願意來參加希拉裏的集會就是因為米歇爾,她認為,米歇爾是有色人種中女性的傑出代表,她代表了希拉裏無法代表的一部分美國人,因此米歇爾是希拉裏一個“最優資産”。CNN認為,將兩人的“同框”首秀放在這裏,顯示民主黨對確保拿下北卡羅來納州的決心。此外,民主黨人認為米歇爾在這裏的助選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希拉裏的發言人法倫説,“她(米歇爾)根本就是一個巨星”,她的助選效果超出預期,總是讓民主黨人驚喜。

  不過,對于米歇爾的“暗諷”,特朗普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的採訪中表示“不當回事”,“她想説什麼就説什麼,這只是一個遊戲”。特朗普還把米歇爾在2008年對希拉裏的嘲諷再翻出來,譏諷米歇爾“變臉快”。(記者 成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422461